当前位置:

拒收新版百元钞可电话投诉 部分商超已做过收银培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素平 编辑:王娉娉 2015-11-19 10:47:02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民在银行ATM机上提取新版百元钞票。新华社发

市民在银行ATM机上提取新版百元钞票。新华社发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素平)新版百元钞“土豪金”面市流通已一周,而之前有市民反馈称,新版钞票有在验钞机过钞时因机器提示“这张纸币有疑问”而被拒收现象。对此,央行日前特意发文表示,新版100元纸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一切公共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部分商超已做过收银培训

  彭海燕是长沙晚报大道上精彩生活超市的收银主管。她对记者表示,新版百元钞发行首日,就有市民持新钞买单结账,最开始有收银员并不认识,也不了解如何辨识,经过统一培训讲解后,基本就没有障碍了。“这些天收银员陆续收到一些市民用新钞买单,我们不存在不肯收新钞的问题。为了让收银员做个识别参考,我还取了一张新版百元钞放到办公室做样本。其实,新版钞通过肉眼和手摸并不难识别。”彭海燕说。

  在长沙何女士看来,新版百元钞流通并没那么困难。她上周末带小孩去了生态动物园,购门票时就是用的新版百元钞,之后的购物也用的是新钞,都很顺利地找零了。与何女士一同兑换了新版“土豪金”百元钞的同事,也在吃早餐的粉店里顺利用新钞买了单。何女士认为:“用的人多了自然就好了,结账的时候只说了一句是新钞吧,也没有说不收啊。只要不是假币,新版的和旧版的有什么区别?”

  验钞机升级更新后均可识别

  验钞机的情况怎样呢?昨日,记者联系到高桥一家办公用品经销商了解到,近期长沙购买点钞机的用户都会关心系统升级问题,因为“上周新发的百元新钞可能识别不了”。但工作人员表示这一问题并不存在。“验钞机都是厂家直销发货,系统都是新版人民币发行流通后升级过了的,不存在不能识别的问题。我们自己都验过,可以识别。”

  针对验钞机识别的问题,央行也作了说明:“新版人民币发行日前,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用现钞处理设备已全部完成升级并经过严格检验,能够保证有效识别新版人民币。社会商用零售领域点验钞设备的升级与更新,要在新版人民币正式发行后才能启动,全面完成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协助零售企业尽快完成相关工作。”

  昨日,记者以市民身份拨打人行长沙中支的货币真伪鉴定电话咨询,对方表示“新版人民币市民接受起来有一个过程,如果遇到不肯收的情况可电话反映,我们也会配合做好工作”。

  拒收新版百元钞可电话反映

  央行明确,遇到单位或个人拒收新版人民币的情况,可向当地人行分支机构投诉,人行将依法予以处理。记者昨日了解到,长沙地区市民如果遇到类似情况,可拨打人行长沙中支的货币真伪鉴定电话反映,号码为0731-89756263。

  如何辨识新版百元钞呢?人行提醒,在商用零售领域的点验钞设备完成升级和更新前,市民可以人工识别。市民也可访问人民银行官方网站或到附近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了解和掌握新版人民币识别方法,只要方法得当,就可准确识别新版人民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素平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