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住建厅厅长蒋益民:贯彻发展新理念 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编辑:王娉娉 2015-11-27 09:15:24
时刻新闻
—分享—

蒋益民 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方向、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与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紧密相关,必须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并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近日,省住建厅厅长蒋益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蒋益民说,回望“十二五”,我省新型城镇化有新发展,特别是《关于加快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意见》和《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年)》的出台,突出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着力解决过去我省存在的常住人口城镇化高于户籍人口城镇化、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的问题。

  以“两房两棚”为核心的保障房建设有新突破,预计到今年底,全省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221.52万套,累计改造棚户区面积约350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五年来,我们还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89.3万户。

  以“两供两治”为重点的城乡设施建设上了新台阶,目前“两供两治”已完成投资393.4亿元,占计划投资额的近六成;建成130个项目,328个项目开工在建;城市建设从“重地上、轻地下”转向“先地下、后地上”,长沙市地下综合管廊和常德市海绵型城市建设分别获批国家试点,省级试点也正在启动。

  同时,建筑产业占全省GDP的比重超过6.3%,“十二五”每年吸纳从业人员约220万人,科技创新与技术支撑取得长足进步,为稳增长促就业、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城市面貌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而我省正处于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十三五’城镇化提质升级的发展潜力巨大。”蒋益民认为,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紧扣省委、省政府实施“一带一部”、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发展战略,继续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到2020年,全省城镇化率要达到58%左右,新增城镇户籍人口850万左右。

  与之配套的,是进一步加大“两房两棚”建设力度,在全省实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等。同时,全面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包括继续推进“两供两治”建设,抓好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型城市建设,积极推进城乡垃圾区域统筹,以问题为导向整治“城市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