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危险驾驶案永州占七成 交通肇事被告多负全责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文闻 编辑:陶园 2015-12-02 16:44: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文闻)今天是全国第四个“道路交通安全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了2011年以来全省法院审理涉道路交通安全犯罪案件的基本情况。通报称,近年来全省交通肇事案逐年增长,永州法院一审审结的418件交通肇事案件中417件案件均有被害人死亡后果发生,交通肇事案被告人多负全责;危险驾驶案近两年成倍增长,永州最多占全省7成、张家界最少。
  
  机动车保有量破千万 去年以来发生交通安全犯罪5936件
  
  据统计,截至2015年8月,湖南省机动车保有量(1016.4万)、驾驶人员数量(1173.1万)均已突破1000万大关。而随着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长,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醉酒驾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等问题日益突出,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涉道路交通安全犯罪多发、高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涉道路交通安全犯罪案件,涉及的罪名主要有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和危险物品肇事罪。2014年1月至2015年10月,全省法院共受理涉道路交通安全犯罪案件5936件。其中,交通肇事犯罪案件4149件,占69.9%;危险驾驶犯罪案件1768件,占29.8%;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和危险物品肇事犯罪案件18件,占0.3%。根据审理情况,我们着重对案件数量较多的交通肇事犯罪和危险驾驶犯罪两类案件的审理情况进行了分析。
  
  交通肇事案占7成被告人多负全责
  
  2011年全省法院新收交通肇事犯罪案件1669件,2012年新收1838件,2013年新收1965件,2014年新收2102件,2015年1月至10月新收2046件。2011年至2015年10月,全省法院新收交通肇事犯罪案件占全省一审新收刑事案件的5.5%;一审审结交通肇事犯罪案件数占一审结案总数的8.8%。
  
  依据法律规定,构成交通肇事罪,被告人对事故发生存在三种责任类型,即全部责任、主要责任和同等责任(死亡三人以上,负事故同等责任的,构成交通肇事罪)。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我省法院审结的交通肇事犯罪案件,被告人负全部责任的案件数量远多于负主要责任的案件数量。以娄底市为例。娄底法院2014年以来一审审结的182件交通肇事犯罪案件中,被告人对肇事负全部责任的130件,负主要责任的52件。
  
  依据法律规定,违反交通运输法规,“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构成交通肇事罪。交通肇事犯罪高发,对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危害严重。以娄底市和永州市为例。永州法院一审审结的418件交通肇事案件中,1件案件造成被害人重伤,其余417件案件均有被害人死亡后果发生。娄底法院一审审结的182件交通肇事案件中,23件造成1人重伤,1件造成2人重伤,造成重伤的占13.2%,146件造成1人死亡,占80.2%,11件造成2人死亡,1件造成3人死亡,造成2人以上死亡的占6.6%。
  
  危险驾驶案近两年翻番 永州最多、张家界最少
  
  危险驾驶罪是《刑法修正案(八)》新增加的罪名。依据《刑法修正案(八)》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构成危险驾驶罪。《刑法修正案(八)》从2011年5月1日起施行。刑法增设危险驾驶罪以来,危险驾驶犯罪案件前三年小幅上升,近两年成倍增长。2011年全省法院受理检察机关以危险驾驶罪起诉的案件185件,2012年受理269件,2013年受理298件,2014年受理536件,2015年1月至10月受理1232件。
  
  全省危险驾驶罪案件最多的是永州。永州法院2011年以来受理的危险驾驶犯罪案件超过1200件,其中今年1月至10月永州法院受理超过870件。案件数量居第二位的是怀化,怀化法院2011年以来受理的危险驾驶犯罪案件超过350件。株洲、常德、湘西、益阳、长沙2011年以来的危险驾驶犯罪案件均超过100件。其他地区均未超过100件,最少的是张家界,张家界2011年以来的危险驾驶犯罪案件尚未达到40件。
  
  依据法律规定,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ml,小于80mg/ml的,是饮酒驾车,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mg/ml的,是醉酒驾车。《刑法修正案(八)》实施以来,我省法院审理的醉驾型危险驾驶犯罪案件,被告人血液酒精含量既有刚超过80mg/ml醉驾标准的,也有血液酒精含量超过330mg/ml的,部分被告人血液酒精含量相当高。以永州新田县和株洲的四个区(荷塘区、芦淞区、石峰区、天元区)为例。永州新田县抽样116件危险驾驶案件,18件中被告人血液酒精含量200mg/ml以上,占15.5%;株洲四个区抽样76件,25件中被告人血液酒精含量200mg/ml以上,占32.9%。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文闻

编辑:陶园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2/02/10818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