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铁城建集团两项工程荣获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来源:红网 作者:边均安 编辑:刘惟烜 2015-12-15 13:24:21
时刻新闻
—分享—

建成后的建发宝湖湾二期房建工程  

“和谐号”列车通过津秦客专永定新河大桥

  红网长沙12月15日讯(通讯员 边均安)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2014-2015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评选日前揭晓。中铁城建集团承建的津秦客专宁车沽永定新河特大桥、建发宝湖湾二期房建工程两项工程榜上有名。这是该集团重组成立以来,继济南西客站获此殊荣后,再次收获该项大奖。
  
  建发宝湖湾二期房建工程位于银川市兴庆区宝湖中路,由该集团北京公司承建,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包含11栋楼和4座地下车库。在该工程建设中,承建项目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手段,应用了包括混凝土灌注、机电安装、绿色施工等在内的八大类20余项新技术,有力地提高了工效,降低了成本,促进了施工生产。
  
  为打造质量精品,项目部开工伊始,就编制高于国家规范的《创优工程计划书》,树立争创“国优工程”的目标,施工过程中严把质量关,严格按照《创优计划书》进行验收,确保了工程结构阶段混凝土成型内实外美,地基基础无变形,沉降趋向稳定,装修追求高品位、高品质,获得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及同行业的一致好评。银川市建设局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在这里召开现场观摩会。该工程先后获评为银川市“建筑优质结构工程”、“凤凰杯”优质工程、“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小区”,获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夏杯”优质工程等称号。
  
  该集团三公司参建的(天)津秦(皇岛)客专宁车沽永定新河特大桥,是津秦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坐落于滨海站至滨海北站之间,全长约1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面对设计标准高、工程规模大、重难点工程多、施工技术复杂、管理跨度大、安全风险点多、环保要求高等多重困难,参建项目部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确立“创建省部级优质工程、争创国家优质工程”的创优目标,构建层次分明、职责清晰的质量保证体系和创优管理体系。项目部针对重难点工程分别制订专项施工方案,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全程盯控,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和设计文件进行施工;明确“方案先行、样板引路、过程跟踪、严格验评、一次成优”的管理思路,以标准化管理为手段,严格按照质量标准进行过程控制,制订“一票否决制”、“质量责任制”等一系列质量管理措施,推行“技术交底制”、“三检制”、“旁站监督制”、“首件验收制”等制度,实现了质量“零缺陷”。项目部还将科技创新贯穿于工程始末,推广应用工具式组合内支撑技术、自密实混凝土技术、基坑施工封闭降水技术等八大类18项新技术。《桥梁承台和墩身的混凝土施工裂缝控制系统》、《高速铁路轨道板吊具》等7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该工程获评为2014年中国铁建杯优质工程,《深水承台复合钢板桩围堰施工工法》获中国铁道优秀工法二等奖,项目部获得2009年度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杯。
  
  1981年设立的国家优质工程奖,是工程建设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奖励,旨在引导施工企业通过参与工程建设和创优过程,转变工程质量管理和经营管理观念,弘扬“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国优精神,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不断提高,同时激励更多的企业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2014至2015年,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在摸底调查、企业申报、有关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经材料初审、现场复查、综合评审、审定、社会公示等严格的评审程序,最终评选出225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包括5项境外工程),其中金质奖8项。

来源:红网

作者:边均安

编辑:刘惟烜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2/15/10785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