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一村一大”助力脱贫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李子璇 2015-12-18 13:33: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中心调研组
  
  2009年以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创新推行“一村一名农民大学生计划”(以下简称“一村一大”),通过采取“免试入学、学费全免、学籍8年、专业自选、创业帮扶、重点培养”等优惠政策,共招录“一村一大”学员1638名,使1223个行政村有了农民大学生,培养基层干部750人、产业带头人320多人。这一基层人才培养新模式,成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进精准扶贫和巩固基层基础的有效举措。
  
  项目支撑,全额补贴学员学费。贫困是自治州最大的州情。自治州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农民收入居全省末位,而州本级财政负担重,无力单列学员学费。数千元的学费,往往成为青年农民报考“一村一大”的主要障碍。为解决这一难题,州财政局借助扶贫部门的“雨露计划”,由国家全额补贴学员学费,顺利解除学员的经济负担,让想读的学员都能顺利就读。目前,自治州是全省唯一实行“一村一大”全免学费就读政策的地区,为每名学员免除3200元的学费,已补贴学费400余万元。严格招录标准,按照“自愿报名,村、乡两级推荐,县市委组织部初审,湘西职院、州电大、州委组织部三家联合审查,省电大注册”5道程序把好学员入口关。优先选拔村支“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和青年农民党员;优先选拔学习意愿强烈、学习时间有保障的农村学员,真正将有限的资源,用到最需要的群体身上,有效防止出现学员随意退学的现象,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用,让一大批农村有志青年圆了“大学梦”、“致富梦”。
  
  立足脱贫,合理设置实用专业。着眼于培养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在教学中始终抓住“实用”二字不放。围绕产业发展设置专业。围绕湘西“两果两叶”、特色养殖等优势产业发展实际,开设茶叶评审与营销、烟叶栽培、畜牧兽医、设施农业技术、农村行政管理、农村经济管理和农村法律事务等7种专业,每年根据学员需求进行适当调整。针对多数学员填报管理类专业的倾向,通过填报第二专业的方式,引导学员选择技术技能类专业就读,把农村有用的专业办起来。在招收的学员中,管理类专业约占1/3,技术技能类专业约占2/3。课程设置突出实用性。各专业按照电大系统的教学课程框架设计开展教学,同时根据学员需求和形势的发展,开设有计算机基础知识、网店开设和管理、农村党员创业知识等公共课程,让学员学有所用。强化培训操作能力。依靠教学基地强化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全州建有种植、养殖教学实践基地50多个,不定期聘请农技专家和种养大户到基地授课。学员每学期就近到本县市基地进行为期一周的实践锻炼,跟着专家和大户学习养鱼、养羊、种烟、栽花等技术,提升动手操作能力。
  
  强化管理,整合力量全程服务。“一村一大”学员中外出务工人员比例在30%左右,管理难度大。州委组织部整合各方力量,在学员的招生录取、面授学习和创业发展等方面跟踪管理、全程服务。建立学员信息档案。运用大数据思维,建立健全学员信息档案,主要包括基础信息、学习信息和创业发展信息3个类别,随时进行更新,每个学员录入信息60多条,已录入学员数据8万多条。通过数据库,不仅可以分年度、分县市、分专业任意查阅、调取学员信息,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获取学员在教学管理、创业发展方面的倾向性、规律性的动态信息。实行面授跟班管理制度。“一村一大”采取农闲集中授课和平时远程自学相结合的函授教学方式,每学期集中面授虽然只有10天左右,但却是为学员答疑解惑、帮助学员掌握专业知识的关键环节。为保证面授学习效果,集中面授期间,实行班主任全程跟班管理制度。实行乡镇“一对一”跟踪管理。“一村一大”学员来自农村,乡镇干部对学员最熟悉也最有约束力。因此,在强化乡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基础上,明确乡镇远教专干为专职联络员,乡镇驻村干部为具体联系人,对学员进行“一对一”指导,督促学员按时参加面授、考试,帮助学员处理学习、创业、发展等方面问题。
  
  重点帮扶,提升学员“双带”能力。把“一村一大”作为培养农村产业带头人、村组干部的重要平台,对学员进行重点帮扶、重点培养,帮助学员加快发展。一方面,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学员带头致富的能力。以“学一技、联一户、解一难”活动、青年移民“起航”行动、“党员帮扶基金”等为载体,全州每年选择50个由学员创办的项目,给每个项目提供3万至5万元的资金支持。近年来,“一村一大”学员中,涌现了致富带头人320多名,有力促进了湘西农村发展。另一方面,对政治素质好、学业成绩优秀的学员,优先列为村级干部培养对象,为2017年村支“两委”换届储备一批优秀人才。探索推行在面向村主干招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对“一村一大”学员单列名额的做法。全州有6名学员考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31人考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616名学员担任村“五大主干”。在2014年的村党支部换届中,122名学员当选为村支书,281名学员当选为村支委成员,村班子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大为改善,有效增强了基层治理能力,推动了基层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李子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