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速上兜售“里程” 67人被抓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蔡济时 编辑:陶园 2015-12-25 09:08:35
时刻新闻
—分享—

  走ETC通道再取卡,转卖给货车司机,千元过路费变几十

  记者 张浩 通讯员 蔡济时

  本报12月24日讯 从外省到长沙的大货车,原本要收取上千的高速过路费。长沙市望城区的丁杰(化名)等人,群发短信与货车司机里应外合,通过“倒卡”的伎俩来逃费,上千元的过路费瞬间变几十块。

  这群专门蹲守在长沙高速各大出口、以“倒卖”收费卡为生的团伙,被称为“倒卡族”。近日,宁乡警方成功捣毁了这个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67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122万元。今天上午,宁乡县公安局通报了该案。

  “倒卖”收费卡

  几百元通行费“蒸发”

  “我到宁乡了。”从河南来长沙的大货车司机张昌群(化名)打电话给丁杰,丁杰立马开车从宁乡收费站驶入。

  丁杰的车办了ETC,可以径直进入高速。可是在进站后,丁杰又倒车驶入自动发卡通道,抽取了一张普通收费卡。

  随后,丁杰与张昌群在宁乡高速服务站会合,丁杰把收费卡递给张昌群,两人各自驾车从长沙西下高速。在出收费站时,张昌群使用该收费卡结账。这样,货车行驶的里程就变成了从宁乡站到长沙西,仅几十公里。原本要上千的过路费,不到一百元就搞定。

  两人出了高速后,丁杰接过400元“倒卡费”,说“下次call我。”就离开了。

  丁杰是长沙望城人,是“倒卡族”中的一员。此前,他常通过手机向外地的长途大货车司机群发“倒卡”短信,以此来“抽成”。如今,“业务”做大后,常常会有货车司机主动联系他。

  直到今年10月份,宁乡警方通过长期侦查后收网,丁杰也被警方抓获。

  根据里程和载重

  收取“倒卡费”

  从今年年初开始,像丁杰这样的“倒卡族”频频冒头作案。今年7月,宁乡县公安局对此立案侦查。

  办案民警陈富强介绍,前期侦查掌握的证据显示,在长沙的各大收费站,不下50人在以此为生。

  在掌握证据后,宁乡警方10月底开始收网。目前,该案团伙共有67人落网。

  据丁杰等人交代,此前他们通过群发短信联系业务。“后来司机就主动联系我。”丁杰说,双方一般约在宁乡站、长沙西站等处。根据行驶里程和货物重量的不同,收取200至1000元不等的“倒卡费”。

  截至11月,该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122万元。

  目前,丁杰等人已被刑事拘留,该案正在深挖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蔡济时

编辑:陶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