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个青少年创客空间免费开放 培养创客种子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李颖杰 编辑:陶园 2015-12-26 15: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人员指导学生和家长共同完成智能储钱罐。


自己设计的机器人会跳舞。


孩子的创造力与想象力无限。

  红网长沙12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通讯员 李颖杰)轻轻按下遥控器,机器人便跳起了炫酷的舞步;当空调接水桶内的水超过四分之三,桶外的感应器就会发出急促的警报声……
  
  今天上午,长沙市首个青少年创客空间——妙想创客迎来了第二周免费对外开放日,一群爱好科技的小学生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作出许多令人脑洞大开的“小玩意儿”。
  
  徜徉科技海洋引发小创客“头脑风暴”
  
  “每天晚上爷爷起床找电源开关很不方便,我想设计一个智能小夜灯。”在妙想创客空间,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四年级学生赵同学认真地研究着小夜灯的每一个组件。工作人员在一旁悉心地教他如何使用简单的工具、线路原理以及组件的拆分等知识。
  
  30分钟时间不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赵同学为小夜灯安装了一个人体红外运动检测传感器。当人体下床经过小夜灯时,小夜灯就能检测到信号,灯内的传感器立马把信号传给主控制器,从而启动小夜灯。“这太神奇了!我还要设计几个东西”赵同学撒娇式地对妈妈说道。
  
  家住长沙维一星城小区的张同学,今年10岁,他一直觉得空调管排出的水很浪费,应该设计一个智能节水桶,合理利用这些水源。在妙想创客空间,张同学为普通水桶安装了一个简单报警器,当桶内的水源到达一定的储量时,就会发出报警声音。“节约的这些水可以冲厕所、洗拖把”张同学称。
  
  在现场很多小伙伴在与父母的共同努力下,制造出包括会计数的储钱罐、惊喜礼盒、自动跟踪小车等多项“创意性”产品,让工作人员感叹:“小孩子的想象力真是无限!”
  
  老师家长齐点赞创客教育填补课堂空白
  
  作为一名创客,首先要认识和学会操作各种创客工具。在妙想创客空间,每一个创客桌前面都挂着各式五金工具,还摆有小型焊台、开源硬件、3D打印机等。记者在现场发现,小创客们对于这些平时在学校里难以接触到的工具十分好奇,在学习创作的过程中显得兴奋而专注,他们做出的产品谈不上精致,但充满想象力。
  
  “创客空间为孩子提供了一个‘让想象落地’的平台,创造的东西都是来源生活、服务于生活,培养孩子创新、创造和实践的能力,这个很有意义,是传统教学很好的补充。”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老师周佳认为,创客教育不在于让孩子创造出专利产品,而在于发散他们的思维,让他们永远保持对科技的好奇感。
  
  家长刘女士也认为,课余时间带孩子参加这些教育活动很有意义,“至少孩子们是高兴的,也是充实的。”
  
  自今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视察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后,“创客教育”和“创客空间”便在国内引爆开来。目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部分中小学,已经将“创客教育”引入校园。而在长沙,这方面的教育和制度已经滞后。
  
  妙想创客空间创始人陈界界介绍,相比北上广深等城市,长沙的创客教育还处于萌芽阶段,她期待,相关部门能尽早出台有关政策,推动创客教育在长沙的普及和传播,培养创客种子。
  
  此外,妙想创客空间将坚持公益发展方向,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会一直免费向孩子开放。预约报名请电话:0731-83846767、0731-83846768。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李颖杰

编辑:陶园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2/26/10753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