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5年湘潭规划建设两个通用机场

来源:红网 作者:谢雨 李朝晖 编辑:周芬 2016-01-04 09:53:30
时刻新闻
—分享—
  航空运输设施建设纳入湘潭“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红网湘潭站1月4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谢雨 通讯员 李朝晖)“湘潭要建机场啦,还不止一个!”2015年12月29日,湘潭在线新闻网微信公众平台首发这则消息后,引发多家媒体、微信圈转载,市民议论纷纷。近日,湘潭市交通运输局回应:航空运输设施建设已经纳入湘潭“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未来5年,湘潭将争取启动建设两个通用机场,积极争取长株潭核心区第二机场选址湘潭。
  
  “十二五”期间,湘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创新高。目前湘潭已基本形成以铁路、公路、水运为主体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而在航空方面,目前湘潭无运输机场,航空运输主要利用长沙黄花机场。
  
  湘潭“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在“启动航空运输设施建设”章节中提到:在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境内以及市区周边规划4个通用机场的建设,争取“十三五”期间启动建设两个通用机场,积极争取长株潭核心区第二机场选址湘潭境内建设。
  
  “要动工建设机场,首先要‘十三五’规划正式通过。”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可以明确的是,“启动航空运输设施建设”已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这标志着航空运输设施建设规划已经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层面,后续建设还需加紧与国家、省级政策和规划对接,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建设。
  
  对于市民关注的通用机场、长株潭核心区第二机场等含义,该负责人表示,“通用机场”性质跟传统意义上的长沙黄花机场、深圳宝安机场不同,通用机场是指专门为民航“通用航空”飞行任务起降的机场。民航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专门特指,除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以外的其他飞行任务,比如景点游客观光、空中表演、空中航拍、空中测绘、播撒农药等特殊飞行任务。执行通用航空飞行任务的飞行器大都是小型飞机、轻型飞机、直升机等,通用机场是不会开设正规的定期民航航班的。湘潭市要建的通用机场具体功能、定位用途还有待进一步分析论证,或将考虑建设支线机场。
  
  另外,长株潭核心区第二机场是相对于长沙黄花机场来说的,功能包括公共航空运输等,是从长株潭城市群整体角度考虑机场的定位和作用。第二机场如果能够落地湘潭,必将引来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进一步推动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加速形成。
  
  另外,“启动航空运输设施建设”从2013年开始正式提上议事日程,经过近两年的完善,终于在2015年年底写进了“十三五”规划(草案)。在前期调查论证过程中,湘潭市特征求了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等各县市区、园区意见,分析论证了可行性,积极与省交通厅、行业专家对接了相关意见。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认为,于湘潭而言,通用机场和长株潭第二机场建设将促使长株潭三市功能定位的重新界定。建成后,湘潭市可借助航空运输建设加快长株潭三市融城步伐,共同将长株潭打造成为中部旅游中心、文化中心、休闲中心,推进三市制造业进一步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谢雨 李朝晖

编辑:周芬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1/04/10735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