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开通12110短信报警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编辑:王娉娉 2016-01-11 09:1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报警.jpg

1月10日,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正在接警的民警。图/潇湘晨报记者 华剑

  红网长沙1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许洁莉)如果当你遇到不法侵害需要报警,却发现自己身处复杂环境,不便拨打110报警电话时怎么办?

  从1月10日开始,在湖南境内只要编短信发送警情内容到12110即可报警。当天上午,湖南省公安2016年“110宣传日”启动暨12110短信报警开通仪式、长沙公安110接处警实战演练在长沙市公安局举行。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微微,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黄关春,武警湖南总队司令员刘国荣等领导参加活动。

  警方介绍,12110短信报警是一种辅助性、非紧急报警求助方式,是对110电话报警的有效补充,也是公安机关推出的又一项便民利民举措。短信报警主要是服务听力、语言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和特定环境下不方便使用语音报警的报警求助。警方介绍,特定环境包括在公交或长途车上遭遇扒窃、涉赌、抢劫等场面,非法拘禁等人身受到限制,以及处在赌博、卖淫和贩毒等复杂场所等。

  服务开通后,全省各市(州县区)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均可受理12110短信报警。短信报警时,报警内容应尽量写明事件地点、请求事宜等基本要素,以便公安机关准确快速出警。后台接到警情后,公安机关的接警员会受理警情,并且会即时派警力处置。

  据警方介绍,市民在选择12110短信平台报警时需注意,在特殊环境下,如重大突发、自然灾害或重大节假日期间,短信收发可能存在失败、丢失、不全、延时等情况,这将对警方的受理造成影响。对于明显不属于12110短信报警服务范围的,公安机关将给予合理的解释和引导,对恶意骚扰,干扰12110短信报警正常工作的,将视情况依法追究责任。

  警方提醒各位市民,如果遇到紧急情况,特别是危及生命、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只要条件允许,请直接拨打110,以方便警方快速出警。

  仪式结束后,李微微宣布“长沙公安110接处警实战演练”开始。李微微、黄关春、刘国荣等与会领导共同观摩了长沙市公安局110接处警合成演练,全面检验了公安机关科学调度、扁平指挥、快速反应、合成作战工作能力,并对110接处警民警和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记者李柔通讯员孔弈实习生晋华玲

  今年是全国首个110报警服务台建成30周年,是湖南全面建成110报警服务台20周年。

  长沙市公安局警令部110指挥中心成立于1996年9月20日。主要负责24小时受理内六区群众拨打报警、紧急救助、投诉和各类咨询;协调、配合110社会联动;各级警保卫、突发性事件的现场指挥调度等工作。2015年,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服务台电话接入量达1231130起。

  从全省看,2015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受理的110报警电话超过1200万个。除了刑事、治安等警情外,其中各类群众的求助性报警达到64万余次。

  Q&A

  如何准确有效地报警?

  一,一定要在就近抓紧时间报警,越快越好。任何有电话的单位、个人和公用电话都应为报警人提供方便。

  二,报警时要保持冷静,不要因为突然发生的案(事)件导致自己紧张而言语不清。报警内容要真实,不要谎报警情,不要因非急、难、险事情拨打110。

  三,报警时要按照接警员的提示提供所在的位置(实在不知道具体位置时可以提供大致方位或标志性建筑物等),简要陈述报警求助的基本情况(事情经过、受伤人数、受伤程度、违法犯罪嫌疑人的人数、特征和逃跑方向等)。

  四,无特殊情况,报警后应在报警地点等候并保持通讯畅通。要注意保持案发现场,不要随意翻动现场物品。除了营救伤员,不要让无关人员进入现场。

  受理报警求助范围是什么?

  公安机关受理报警的范围如下,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扰乱公共秩序、妨害社会管理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重大疫情、火灾事故、交通事故、治安灾害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其次,公安机关受理的求助范围包括,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危及人身安全情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帮助查找的;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短信报警技巧

  在编写报警内容时,应该尽量写明事件、地点。尤其要准确到区县或乡镇街道,并尽可能的详细。市民在短信中应该写清楚自己的请求等几个基本要素,以方便警方准确、迅速出警。如果报警人不宜接收警方的短信或电话回复的,应该要短信内容中注明。

  相关新闻

  逛完街发现手机被偷,20分钟后贼落网

  1月8日晚上7点多,龙女士和姐姐逛完街坐上回家的地铁,突然发现手机不见了。龙女士用姐姐的电话拨打自己的号码却是关机,怀疑手机被偷了。

  与此同时,坡子街反扒队正在步行街司门口等地进行布控。当晚,反扒队接到派出所信息,称晚上有几起手机扒窃案,反扒队员便加强了对路面的布控和监查。路面一个身穿深色大衣的男子引起了反扒队的注意。男子正紧紧贴在一名绿衣女子身侧,眼神四处张望。几秒钟后,男子立马快步离开女子身侧。反扒队员立即上前将男子围住,从他身上搜出两台手机。此时刚刚被扒窃的绿衣女子才发现自己的手机被偷了。

  反扒队员将男子带回坡子街派出所。民警问讯得知,男子姓韦,是广西人,周五晚上他一共扒窃两次,第一次就是龙女士的手机,第二台刚刚得手就被抓住。民警通过第一台手机上的信息联系上了龙女士的姐姐。这时距龙女士发现手机被偷才20分钟。

  韦某称,他去年11月份来长沙,一直没有找到工作也没有固定的收入。1月8日晚上,他带着自己从老家20元钱买的镊子,准备偷点东西换钱用。晚上7点30分左右,他在春天百货地铁口瞄上了第一个“猎物”——龙女士。韦某发现龙女士上衣口袋里一个白色的手机露出来了一点。龙女士在跟姐姐说说笑笑,并没有注意到被人盯上了。韦某紧跟着龙女士,趁着街上人多,顺势将龙女士的手机偷走,并放在了自己的上衣口袋里。

  偷了一台手机后韦某并未收手,就在步行街外街F区,一个身穿绿色大衣的女孩子引起了他的注意。绿衣女子的手机同样也是在大衣外兜露出一个小角。韦某便故技重施,紧贴上去把手机偷走了。才走开十米,就被反扒队员抓获。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1/11/10719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