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湖南部署应对防汛抗旱新形势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胡芳 2016-01-15 16:33:26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湖南分会场现场。

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湖南分会场现场。

湖南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出席会议。

湖南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出席会议。

  红网长沙1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今天上午,全国防总召开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传达了李克强、汪洋等中央领导指示,要求各地抓紧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主要总结2015年和“十二五”防汛抗旱工作,分析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十三五”及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湖南省分会场中湖南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出席会议。
  
  会上,河北、辽宁、安徽、四川、甘肃等5省防指和长江、太湖防总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曲睿少将、武警部队作战勤务指挥中心王启龙主任作了发言,国家防总副秘书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介绍了2016年天气形势预测分析情况,水利部总规划师、国家防办主任张志彤作了工作报告。
  
  2015年,强降雨过程之多,台风登陆风力之强,冬汛来势之猛,汛期持续时间之长,受旱区域之集中都十分罕见。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针对2015年全国汛情、旱情、灾情总结了六大特点:降雨分别南多北少,暴雨过程多强度大;大江大河接连超警,中小河流洪水多发;登陆台风强度大,深入内地影响范围广;局部灾害点多面广,冬季汛情历史罕见;春夏旱灾连续发生,东北地区旱情严重;洪涝灾害区域集中,局部地区受灾严重。并建议针对防汛抗旱工作要超前部署,科学应对,快速反应,积极应对汛旱灾情。
  
  “十二五”期间,对湖南省防汛抗旱工作而言是极为重要,富有成效的五年。据相关数据统计,与“十一五”相比,“十二五”期间全省受灾人口减少35%、农作物受灾面积减少38%、倒塌房屋减少78%、死亡(失踪)人口减少76%、直接损失减少24%。五年来,通过科学调度水库,避免了15座县级以上城市进水受淹,减少直接经济损失38.89亿元;主要大型水库年均多蓄水20.25亿立方米,增发电量2.67亿千瓦时。我们可以看到,这五年,全省的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初步建成,110个山洪灾害易发县全面建成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初具规模,目前已经完成了33个县124个项目的建设任务,发生严重干旱时可提供应急水量8530万方,可有效保障86.4万群众、67.4万亩基本口粮田应急用水。
  
  在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上,各地区针对当地具体实情及气候变化进行了分析并部署了应对工作,防汛抗旱的新形势对防办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以湖南为例,近年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变化。从气候变化看,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水旱灾害反常性、不可预见性、突发性日益凸显。从水情变化看,经三峡水库调蓄后,长江中下游洪水历时延长,四水与长江干流洪水遭遇的几率显著增加。从工情变化看,全省“一主两重”的防洪格局仍然没有改变。从社情变化看,随着城镇化发展步伐加快,大量青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村“三留守”人员较多,防汛抗旱的基本力量不足。
  
  怎样应对这些问题,促进人水和谐,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正如詹晓安在2015年12月29日全省防办工作会议上提到,“十三五”期间要贯彻落实中央治水新思路和习总书记关于水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防汛抗旱工作中要守住生命安全底线,即做好雨水情预警预报,有效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把握经济安全主线、竭力减少减轻灾害损失,确保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提供安全可靠的水资源、水环境支撑;严格生态安全红线,确保流域生态用水需求。要完善抗灾体系,近期,重点是要加快推进洞庭湖治理、病险水库治理、城市防洪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抗旱应急水源、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等工程建设;加快防汛抗旱信息化进程,要针对当前水利信息化建设滞后的实际,加强监测站网、业务系统和应用平台建设,以防汛抗旱信息系统建设带动信息技术与水利发展全面融合,加快构建覆盖全省的安全高效的水利信息网等方面努力。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省防指要求各地及早开展汛前准备工作,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全面值守,科学调控,不断强化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管理、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防汛抗旱工作目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水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胡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1/15/10705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