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7岁少年不慎摔倒骨折 竟发现骨头里长了肿瘤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兴夏 编辑:胡芳 2016-01-20 13:27: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1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兴夏 通讯员 杜方江)株洲17岁的小刘,前段时间在学校不慎摔倒,这看似很平常的一摔,竟让他右肱骨发生了骨折。为此,医生也感到纳闷。随后的CT检查发现了病灶,原来摔跤只是诱因,罪魁祸首是骨折处的骨囊肿。今日,手术后的小刘已康复出院。
  
  少年摔了一跤,右肱骨骨折了
  
  前不久的一天上午下课,小刘在教室外活动,地面有水,脚下一滑,他本能地用右手掌撑地,“啪”的一声响,遂感右上臂疼痛,并伴活动受限及畸形,随后他来到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肩肘科就医。
  
  “考虑不是一个单纯的外伤导致的骨折,骨头本身可能存在病变。”肩肘科副主任医师李康贵称,通过CT等检查,考虑是病理性骨折,“常见的有感染性的、结核性的、骨肿瘤性的、代谢性的,从影像资料看,考虑患者为良性骨肿瘤。为安全起见,我们在患者骨折处切了个小口子,取出标本,做病理切片检查,结果证实为良性骨肿瘤,只能通过手术治疗,切除病灶。”
  
  随后,小刘接受了手术治疗,“切除病灶后,再取患者的髂骨配合使用人工骨,进行植骨内固定,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很快即可出院。”李康贵表示。
  
  骨囊肿多见于5-15岁儿童
  
  李康贵拿出小刘的影像资料,显示在其右肱骨骨折处,有一块长约5厘米,宽约2厘米的椭圆形阴影,“周围的骨头很薄,所以看似很平常的一跤,就导致了骨折。”
  
  “骨囊肿为骨的瘤样病变,囊肿为一层纤维包膜,囊内为黄色或褐色液体。”李康贵介绍,良性骨囊肿,在良种骨肿瘤当中比较常见,好发于4—20岁,多见于5—15岁儿童,好发于股骨颈、股骨上端和肱骨上端。随着年龄增长,囊肿逐渐向骨干方向移动。“男女比例约为2—3:1。”
  
  李康贵表示,骨囊肿一般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少部分可能有隐痛或酸痛的感觉,当骨囊肿比较大时,对骨头侵蚀比较厉害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酸痛的感觉,“如没及时发现,骨囊肿会越来越大,对骨头的侵蚀破坏程度也越来越大,严重的时候,哪怕提或举两三斤的重物,就可能导致发生骨折。”
  
  “一般,多因病理性骨折,出现疼痛、肿胀,功能障碍而就诊,通过影像检查才发现此病。”李康贵称骨囊肿一般呈椭圆形,边界清楚,其周围可见薄层硬化带,骨皮质可有轻度膨胀变薄。
  
  “该病症主要以手术治疗为主,刮除病灶,再配合植骨术完成。”李康贵说,目前也有用醋酸甲基强的松龙囊肿腔内注射多次,药量示囊腔大小和儿童年龄而定。
  
  另外,“如平时感觉有无明显诱因的隐痛或酸痛,建议及时到专科医院就医。”李康贵表示,如能及时发现,“越早干预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兴夏

编辑:胡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1/20/10694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