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汉回团结 村民自治共谱新章

来源:红网 作者:周爱莲 编辑:周芬 2016-01-21 17:24:39
时刻新闻
—分享—

汉回民族村

汉回清真寺

 汉回蔬菜基地

  红网长沙1月21日讯(通讯员 周爱莲)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沙坪街道汉回村蓝天碧水之间,青砖、灰瓦、白墙的农家小楼错落有致;户有果园、菜园、花园,草木葱茏、果蔬飘香。村里,游客漫步百亩“蔬菜基地”、“民族文化广场”、“婚庆主题公园”,可品农家美食,可垂钓,可爬山,可骑上自行车或开着小车绕村而行,呼吸田野清新空气……
  
  回汉团结,统筹结合,构建工作体系。一是把村整治与幸福家庭创建相结合。村支“两委”和村计划生育协会开展了“两美”(最美庭院、优美村)与“五好文明家庭”创建评比活动。二是把促进乡风文明与幸福家庭创建相结合。近年来,该村文化建设“8个1+N”项目全面实施,即建立一所农家书屋,组建一支农民艺术团,定期开展活动,举办N次文化、科技专题培训,新建一所村卫生室,建一个农民文化广场和篮球场、健步大道和健身场,设置电子显示屏等设施。三是把兴业富民与幸福家庭创建相结合。通过计生协会骨干会员开展“1+3”结对帮扶机制,由每位骨干会员负责带动一个中间户、帮扶一个困难户、转化一个特困户,带动农民参与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帮助群众走上共同致富之路。帮扶计生家庭创建幸福家庭,村委会制定了优先优惠政策,如计生家庭征拆补偿和增加重建安置用地指标,实施计生“三结合”项目,流转水田、山地、水面、旱地,组成农业合作社。“以前农户1亩田纯收入只有500元左右,还不包括劳动力的成本。现在,农民不用种田,收到的租金比种田翻几番。”魏博高兴地说,“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现代农业发展起来了。农民的观念发生了改变,丢掉了死守一亩三分田的思想,把自己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群众创业意识得到了启蒙,在村里开起了超市、农家乐、歌舞厅,有人还反过来到土地合作社拿地搞现代农业,发展规模种植。”
  
  群众自治,形成强大合力。将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融入新农村建设,以党建带计生连协会,充分发挥计生协会骨干会员作用,通过统筹促自治,协会抓自治,活动引自治,逐步形成了“两委负总责、协会唱主角、村民搞自治、计生上水平”的计生群众自治格局。全村人口计生和协会工作实现了“一变、二高、三无、四化”。“一变”是群众的生育观念明显转变;“二高”是计生与协会工作群众参与率和满意率大幅度提高;“三无”是无早婚早育、无计生违法行为、无“两非”案件;“四化”是阵地规范化、工作经常化、服务优质化、管理精细化。
  
  坚持以党支部为核心,按照“两员(党员、计生协会会员)一主(户主)”组建村民自治队伍;按照村协会理事和党小组长联片,“两员”联系育龄群众,户主代表家庭成员的方式构建自治网络;制定群众自治章程和实施村民自治章程的细则;按照“四会四议”(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确定计生群众自治机制,明确自治责任,形成了“两委负总责、协会当骨干、家庭为中心、群众做主人”的村民自治格局。
  
  活动推进,深化服务内容。联合街道中心卫生院、街道计生服务所开展生殖保健、心理健康、出生缺陷预防、优生优育等知识宣传,免费开展生殖健康普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高危人群出生缺陷干预检查。设立了汉回村公共卫生服务室,开通了“12356”幸福家庭创建热线,并成立了5个党小组并设立了5个便民服务站,使便民服务常态化。村计生协会还以“汉回一家亲基金会”为基础,开展生育关怀系列活动。近三年来,共投入资金30多万元,帮扶救助计生困难家庭108户。同时,利用村“8个1+N”项目平台,开设幸福家庭大讲坛,开展幸福家庭各类创评活动。近年来,先后开展了“幸福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优秀计生协会会员”、“优秀计生协会小组”等评比活动。评选出254户各类典型家庭示范户。

来源:红网

作者:周爱莲

编辑:周芬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1/21/10689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