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企业养老保险银社平台上线运行 银行可办社保业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胡芳 2016-01-23 10:42:5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记者从省人社厅昨日召开的湖南省企业养老保险银社平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1月1日起湖南省企业养老保险银社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即日起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可在381个银行网点办理社保业务。

  据悉,湖南省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939万人,其中离退休参保职工305万。为方便广大参保职工,省人社厅联合省内银行共同开发“银社平台”,将社保服务延伸到参保职工身边。目前,交通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中信银行 、长沙银行等四家银行的省内381个银行网点,已实现通过“银社平台”缴纳养老保险费、录入和变更养老金领取账户、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查询个人社保信息。

  “在哪个银行领取养老金,就可以在哪个银行进行资格认证,这个太方便了。”在华融湘江银行一家营业网点,前来咨询资格认证问题的赵爹爹得到了满意答复。以前一年一度的资格认证要在集中时间段内到经办大厅或者社区办理,现在一年周期内任何时间都可在离家最近的银行网点完成。“把集中的业务分散到381个银行网点,既给参保人员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又提高了经办效率。”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开通“银社平台”的合作银行还将不断增加。

  相关链接

  具体经办业务流程提醒

  1.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费

  已参加湖南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持本人第二代身份证,至社会保险服务合作银行网点,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人员应注意:享受社会保险缴费补贴的人员请先到所在经办机构确定补贴后,再到合作银行缴费;一次性补缴、提前退休补缴、统筹补缴等特殊缴费的人员,请先到所在经办机构通过资格审核打出缴费单后,再到合作银行缴费;缴费后需办理退休、转移等业务的人员,请提前至少三天缴费。

  2.离退休人员待遇领取银行账户信息录入和变更

  参保职工临近退休,在所在经办机构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建模后,自主选择一家社保服务合作银行,持本人第二代身份证,在其网点通过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后,使用本人已有或新开的该银行一类账户并签署《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银行账户确认书》,即可使用此账户领取养老金。退休之后,如需变更养老金领取银行或账户,在新选定的社会保险服务合作银行网点重新办理账户确认手续即可。

  3.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定期认证

  一年周期内,离退休参保职工持本人第二代身份证及在社会保险服务合作银行开立的领取养老金卡(社保卡、折),在该银行网点进行一次资格复核即可。

  4.参保职工养老保险个人信息查询

  参保职工持社会保险服务合作银行卡(社保卡、折),在同行ATM柜员机或其他多媒体自助设备上按设备提示操作,也可持第二代身份证至银行网点,向工作人员要求查询,即可获取社会保险个人相关信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胡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