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协“晒”成绩单 “十二五”履职结硕果

来源:中新网 作者:唐小晴 编辑:刘飞越 2016-01-24 09:42: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1月23日电 (记者 唐小晴)从推动武陵山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到提交生态环境建设调研报告和建议案,从提速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到开展双周协商聚焦重要民生问题……“十二五”期间,湖南省政协履职工作实现了由“有序”到“高效”的华丽转身,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谋助手。

  23日,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南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江涌对外发布湖南省政协“十二五”期间履职工作取得的突破和成果。

  “‘十二五’以来,省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主动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群众重大关切,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很有成效。”江涌表示,湖南省政协履职的硕果主要体现在为经济发展献计出力、积极推动社会建设、高度关注生态环境建设和争取国家层面支持湖南发展。

  献策经济发展方面,湖南省政协积极开展“加快武陵山区发展”、“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重点调研,通过提案等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政协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武陵山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围绕“大力发展临港和临空产业,构建湖南开放经济新高地”深入调研,推动湖南省委、省政府将岳阳明确为湖南通江达海、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发展极;关于“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构筑‘多点支撑’格局、打造湖南发展升级版”的建议被吸收采纳到湖南“十三五”规划纲要及相关产业规划中。

  此外,湖南省政协还就“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开展重点调研、提出建议,推动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被列为全省首批7个试点项目之一,社区矫正中心建设被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今后,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江涌表示,湖南省政协还将围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与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问题展开专题调研,促成湖南城乡基础养老金标准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提高。

  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湖南省政协积极响应湖南省委、省政府“保护母亲河一江清水”的号召,就加快湘江保护与治理、湘潭竹埠港老工业区重金属污染治理,以及湖南省耕地污染修复治理开展深入调研,提交了调研报告和建议案。其中,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作为生态环保的重要内容写入湖南“十三五”规划。

  江涌举例说,近几年,湖南省政协每年都选择生态建设课题开展重点调研。2015年,湖南省政协就“湖南省耕地污染修复治理”开展重点调研和专题协商,并向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深入开展耕地污染修复的对策建议,提高了全社会对耕地保护的关心和关注程度。

  江涌透露,2016年,湖南省政协将更加关心、关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拟就“推进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山地石漠化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课题开展深入调研。

  江涌说,争取国家层面支持湖南发展方面,湖南省政协发挥了驻湘全国政协委员的作用,针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支持和解决的问题,以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争取国家支持。

  目前,国家已启动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运煤通道建设;国家发改委出台规划,支持湖南18个老苏区县与赣闽粤原中央苏区联动发展;水利部也启动了洞庭湖松滋口建闸的工作。

  江涌透露,24日至28日,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在长沙召开。届时,在三场大会发言中,湖南省政协委员将重点围绕全面小康建设、深化改革、“十三五”规划纲要、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精准扶贫、民生改善等领域的重要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中新网

作者:唐小晴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