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显辉:推进“东接东进”战略 做好融入长株潭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摄影 汤红辉 编辑:高芹 2016-01-28 00:25: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显辉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

  红网长沙1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摄影 汤红辉)“要通过与相关地区建立联动治理机制,治理好资水流域的污染问题”。
  
  “十三五期间,益阳将置身于长株潭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来找准定位,定位找准了,后续工作才能做好”。
  
  “新型工业化是益阳未来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和解决好的一个问题”。
  
  1月27日,湖南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显辉接受了红网时刻新闻记者的采访,围绕“十三五”期间,益阳将如何实现资水流域污染治理、“东接东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等战略目标进行了深入交流。
  
  构建联合机制治理资江污染
  
  “资江是益阳的母亲河,资水流域的治理不仅益阳关注,全省也关注。”在谈到今年两会上益阳市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水流域综合治理的建议》时,许显辉表示,近年来,资江流域水质、生态环境受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河道内船舶污染等影响日益变差,对资水两岸特别是下游两岸居民饮用水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如何治理资水流域污染?许显辉说,未来五年,益阳主要将通过“控”“治”“联”三字方针来展开对资水流域污染的治理。
  
  “控”即对新项目的审批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要求控制好,有污染的项目坚决不能上,一律不能审批。
  
  “治”则从工业污染、农业污染和生活垃圾三方面加强治理。工业方面将取缔那些已经造成污染,经过环保整治,难以达标的企业;农业污染将对化肥使用、养殖的牲畜粪便等带来的污染进行综合整治;对于生活垃圾将通过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把沿线垃圾经过焚烧后再发电,综合利用能源,通过这几个方面的综合治理来进一步改善资江水质。
  
  “联”就是要联合资江流域的其他地区建立联合治理机制。“我们将通过这三方面的努力,扎实做好治理资水污染的工作。”许显辉表示。
  
  “东接东进”与长株潭城市群融合发展
  
  在“十三五”规划中,益阳把突出实施大益阳城市圈和“东接东进”战略作为未来五年益阳重要战略目标之一。许显辉表示,在“十三五”期间,益阳将置身于长株潭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来找准定位,努力实现与长株潭城市群的融合发展,“东接东进”具体说来就是要把对接长沙、融入长沙这篇“文章”做好。
  
  “未来五年,益阳将从规划、基础设施、产业、投资、消费、政务等六个方面发力,实现‘东接东进’的战略目标。”许显辉说。
  
  规划上,主要通过长沙的城镇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实现对接。基础设施上,以长沙和长株潭地区综合交通体系的建设,包括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快速通道等方面的建设实现对接。产业方面,加强和长沙现代服务业的对接,做好与长沙的服务和配套。同时加强区域合作,通过建立政务对接机制,实现和长株潭的对接。
  
  许显辉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六个方面的工作,实现与长沙的互补发展,着力打造长株潭都市区副中心城市。”
  
  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在益阳2016年全市重点工作中,益阳市提出了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
  
  “以往益阳经济发展的实力不够强,就是因为工业的基础和实力不强,特别是新型工业化的步伐偏慢。”许显辉明确表示,新型工业化是益阳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和解决好的一个问题,结合现有的产业优势,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是益阳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命题。
  
  “目前,益阳新型工业化的产业基础分为食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工程、新能源工程,我们主要通过这四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来强力推进益阳新型工业化。”许显辉说。
  
  “同时我们还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来推动益阳的新型工业化。一是园区建设,我们将按照省里135工程的要求继续推进园区建设的大会战,把工业的基础打实夯好;二是继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创新招商引资的机制,针对新常态之下市场的变化实行进一步招商,坚持管行业必须管招商,成立专门的招商队伍,构建符合益阳实际的现代工业产业的结构。”许显辉说。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摄影 汤红辉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1/28/10669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