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候兴旺代表:加快增材制造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编辑:何冰 2016-01-30 21:2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兴旺集团董事长候兴旺建议,为了加快增材制造技术尤其是3D打印技术的快速发展,湖南应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采取切实措施,加快推动增材制造技术发展。(摄影章尧)

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兴旺集团董事长候兴旺建议,为了加快增材制造技术尤其是3D打印技术的快速发展,湖南应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采取切实措施,加快推动增材制造技术发展。(摄影章尧)

  红网专题:从头越 2016湖南两会

  红网长沙1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为了加快增材制造技术尤其是3D打印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湖南兴旺集团董事长候兴旺建议,发挥湖南发展增材制造技术产业的优势,加快增材制造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将湖南打造成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加快实现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新跨越。
  
  湖南增材制造技术发展与瓶颈并存
  
  候兴旺介绍,近几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给予了增材制造高度的重视和大力的支持,增材制造湖南高地已经形成,湖南拥有“高分子复杂结构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增材制造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激光增材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了华曙高科牵头,有35家成员单位的“湖南‘3D数字化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长沙市增材制造(3D打印)工业技术研究院正在筹建,这些都为我省在该领域的产业化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但是,相对较高的工业级增材制造设备销售价格,相对较低的单一企业(单位)设备利用率,传统产业现有技术人员对该项技术的了解程度及开发应用能力等,都成为制约增材制造技术发展的瓶颈。”
  
  多部门联动 加快推动增材制造技术发展
  
  为此,候兴旺建议,为了加快增材制造技术尤其是3D打印技术的快速发展,湖南应组织发改委、经信委、教育厅、科技厅、卫计委,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采取切实措施,加快推动增材制造技术发展。
  
  候兴旺在建议中提出了相关具体措施:希望由省发改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牵头,集中力量发挥优势,构建若干个区域性增材制造技术公共服务平台,采取市场化方式运作,安排一定额度的引导资金,并对平台服务对象实施适度鼓励补贴平台;建议科技厅组织向有意开发新型3D打印材料的研究机构,在购买设备(研究条件)、科研项目立项、科研项目补贴等方面给予特别支持;建议由教育厅牵头,召集省内外有条件的大专院校、研究所,开办增材制造专业和课程,面向学生和社会开展相关技术培训,提供实践环节服务;同时,建议卫计委可出台政策扶持3D打印线上线下推广企业,并将3D打印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作为湖南卫生系统的特色项目、拳头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1/30/10660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