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十二五”产业扶贫成效数据大盘点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王嫣 2016-01-31 16:3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2013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将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产业精准扶贫思路,也是今后扶贫要继续坚持的方式。“十二五”期间湖南扶贫工作成效如何?有多少人摘掉了贫困帽子,迈出了幸福步子?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为您盘点。
  
  “十二五”期间,湖南省认真贯彻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两个70%”的要求,围绕贫困农民增加收入,五年来,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近60亿元,整合行业和信贷资金170多亿元。“十二五”以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5年底,全省贫困人口减少到约465万人,较2010年底减少541万人,减少53.8%;贫困发生率降低到8.2%,较2010年底降低9.5个百分点;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503元,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主要成效体现下:
  
  一是特色扶贫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全省贫困地区初步形成了以安化黑茶、保靖黄金茶、古丈毛尖、石门银峰、沅陵褐滩茶、桂东玲珑茶为主的茶叶产业,以泸溪椪柑、吉首猕猴桃、麻阳冰糖橙、靖州杨梅为主的水果产业,以大湘西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以湘西地区自然景观和民俗文化开发为主的旅游扶贫产业,其中湘西自治州结合区域特有的“微生物发酵带、土壤中的富硒带、植物群落的亚麻酸带”生态环境,构建了以湘酒鬼、河溪香醋、龙山百合等为代表的“三带”产业体系。
  
  二是特色扶贫产业基地初具规模。全省贫困地区柑桔、茶叶、油茶、楠竹、中药材、肉牛(羊)、生猪、奶业、高山蔬菜和旅游等十大扶贫产业基地总面积达2000多万亩。其中柑桔基地已达到200万亩、茶叶基地达150万亩、中药材基地50万亩,油茶基地超过200万亩。如古丈县的茶叶人平已超过1亩、泸溪县的柑桔人均接近1亩。这些都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三是农业经营组织带动能力增强。2014年启动“百企产业扶贫”工程,实施“双千”产业扶贫项目。两年来,有100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参与扶贫产业发展,其中参与省级扶贫重点产业项目的有200多家,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40万人持续增收。如湘西老爹、湘西酒鬼、湘西药业等企业,不仅带动了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更是在扶贫开发过程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湘西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四是贫困地区经济得到长足发展。2010年全省扶贫工作重点县人均纯收入3209元,到2015年底,全省扶贫工作重点县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可达7503元。2015年底,我省贫困人口预计减少到465万人左右,“十二五”期间年均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
  
  2015年,湖南省着力强化“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思路,立足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和资产收益等帮扶方式,产业扶贫工作发展势头良好。全省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4.83亿元,整合资金20多亿元,撬动信贷资金30亿元,共发展扶贫产业项目5000余个,其中重点产业项目83个,产业带动扶贫对象50万人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王嫣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1/31/10659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