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十三五”规划纲要通过 描绘幸福愿景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编辑:王嫣 2016-01-31 09:05: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3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1月30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一次的布局,与湖南人未来5年的生活息息相关。教育、就业、社保……5年后我们的生活会有哪些改变?这些都被写进了《纲要》里。

  教育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满足“普遍二孩”政策

  《纲要》提出,要建设教育强省,到2020年,教育综合实力步入全国前列。

  要加快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和“全面改薄”进程,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场所达标建设,基本实现办学条件现代化,消除城市义务教育“大班额”、农村学校“大通铺”问题。到2020年,9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标准化学校要求,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8%以上。

  完善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制度,率先对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到2020年,力争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3%。

  提升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满足实施“普遍二孩”政策后新生幼儿学前教育需求。到2020年,力争学前三年毛入学率提高到85%。

  就业推行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纲要》提出,要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建立产业结构调整与就业结构调整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大力发展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支持灵活就业,促进劳动者自主就业。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健全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到基层就业的激励政策。

  推行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进技工教育发展,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努力缩小收入差距。坚持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实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建立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稳步提高农民收入。

  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长机制,在省市两级机关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

  社保将居住证持有人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

  《纲要》提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完善统账结合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构建包括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提高失业保险覆盖率和统筹层次。推进生育保险用人单位全覆盖。实施社会保障卡工程,到2020年,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5500万人。

  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政策。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经办。城乡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和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完善保障性住房管理制度,将居住证持有人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加强准入、使用、退出等全过程管理。到2020年,县级以上中心城区住房保障覆盖面达23%,农村危房改造覆盖面达100%。

  扶贫 2020年实现5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全摘帽

  《纲要》提出,统筹推进武陵山、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实施一批跨区域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改善片区发展基础条件。推进村级公路畅通、饮水安全、农村电力保障、危房改造、特色产业增收、乡村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卫生和计划生育、文化、贫困村信息化等10项重点工作。到2020年,实现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

  对具备劳动能力、缺乏收入来源的约270万贫困人口,发挥扶贫经济组织带动作用,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方式,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养殖、休闲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对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地区的约80万贫困人口,按照政府引导、自觉自愿、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原则,统筹生态移民、危房改造、避险安置等各类政策措施,实施易地搬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后续产业。

  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对贫困家庭约20万“两后生”开展职业教育,对约60万贫困人口加强技能培训。

  到2020年,稳步实现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486万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000元。

  数据

  翻一番2020年前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主要经济指标相互协调。长株潭地区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

  1.5小时完善航线网络,开辟新的国际航线,提高长沙飞往主要城市航班密度。到2020年,实现地级城市1.5小时车程可以享受航空运输服务,所有市州有通用航空机场服务保障设施。

  2小时重点推动时速250公里及以

  上的张家界至吉首至怀化铁路、渝长厦铁路(常益长段、长沙至赣州段)等建设,实现高铁覆盖所有市州,形成全省2小时高铁经济圈及以长沙为中心的通过怀邵衡、张吉怀、黔张常、常益长、沪昆客专、武广客专组成的高铁环线。

  7000公里到2020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000公里以上,国省干线二级以上公路比重超过50%。

  15分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建成城乡居民15分钟医疗服务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编辑:王嫣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1/31/10660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