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产蜂窝煤灰尘满天飞 长沙五家黑作坊被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谢春年 聂映荣 朱炎皇 编辑:李子璇 2016-02-24 09:15:5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一家黑作坊,棚子里乱七八糟地堆着制好的煤球和各种垃圾。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在一家黑作坊,棚子里乱七八糟地堆着制好的煤球和各种垃圾。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彭玮蔚
  
  连日来,本报《城区燃煤为何禁而不绝系列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相关部门的关注。昨日,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组织各区(县、市)工商、城管、环保、街道(乡镇)等多个部门,集中开展长沙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燃煤制作销售点的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160余名执法人员,查处了5家生产燃煤的黑作坊和5家违规使用燃煤的单位。
  
  查处行动
  
  3家燃煤黑作坊被限期关停
  
  昨日,执法人员来到芙蓉区东湖街道合平村时,一处非法生产蜂窝煤黑作坊的工人正在加工煤球,露天空地上堆放着一些燃煤。不远处,一个燃煤锅炉内炉火烧得正旺,烟囱向外冒着滚滚浓烟,呛鼻的气味扑面而来。执法人员当即向该作坊负责人下达了限期关停通知书。
  
  “经过我们前期摸查,发现3家燃煤黑作坊,都在合平村,这次将全部取缔,从源头上做到‘清零’。”芙蓉区联合执法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城区仍旧有一些米粉店、包子店以及没通燃气的老旧小区在使用蜂窝煤。“我们已经对重点商户和小区进行入户环境保护宣传,并对有能力改造的小区进行燃气安装改造,接下来还将对未通燃气的小区进行重点改造。”
  
  一家黑窝点被要求限期搬迁
  
  昨日上午9时,记者跟随天心区联合执法组来到黑石铺肉联厂宿舍,在这个居民区里有一家燃煤制作销售点。只见一个临时搭建的厂房里,堆满了还没有做好的原煤和大量蜂窝煤,现场到处是黑水。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销售点未办理任何环评手续,甚至连工商营业执照也无法出具。
  
  执法人员随即对该家燃煤制作销售黑窝点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如到期仍不搬迁将依法取缔。
  
  周边居民告诉记者,这个黑窝点生产的蜂窝煤都销售到了周边的小餐饮店,居民基本没有使用蜂窝煤。
  
  要求燃煤使用单位限期改正
  
  昨日,开福区望麓园街道等部门对学宫街使用燃煤等高污染燃料企业进行联合执法,对4家存在使用燃煤行为的单位下达了执法文书,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限期改正。
  
  长沙县、浏阳市也组织开展了对燃煤使用单位的执法行动。
  
  在昨日的专项执法行动中,共查处5家生产燃煤的黑作坊和5家违规使用燃煤的单位。市环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本次执法行动中查处的燃煤生产销售商,执法人员在摸清上游供货商的基础上,将在近期组织各区(县、市)相关部门,再次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取缔燃煤的上游供货商,彻底切断燃煤的供销链条。
  
  部门举措
  
  进一步加强禁燃区内环境监管
  
  昨日,市环委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监管工作的函》。
  
  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禁燃区内环境监管。加大对在禁燃区内燃烧原煤和煤质燃料以及重油、渣油等高污染燃料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查处禁燃区内仍在使用燃煤锅炉、燃煤炉灶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依法取缔禁燃区内的散煤堆场和藕煤作坊。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加大对原煤、型煤夜间运输查处力度。从源头减少煤炭使用量,减少大气环境污染。同时,相关监管执行情况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市民热议
  
  希望禁煤一定要严格到位
  
  连日来,本报《城区燃煤为何禁而不绝系列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市民的热议。
  
  “要建设民生更爽的长沙,让市民呼吸更爽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市民周建文说,大气环境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禁燃区禁煤一定要严格到位,希望相关部门今后加强执法,坚决杜绝烧煤行为。
  
  “防治大气污染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还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力量,节约资源能源,不用蜂窝煤,少开汽车,减少污染物排放。只有人人都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才能真正把大气污染源降下来,才能让蓝天白云离我们越来越近。”市民胡女士表示。
  
  “大气污染状况跟多种因素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其中燃煤污染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部分。”市民周克农说,“希望大家在禁燃区内都不要使用蜂窝煤。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蓝天白云的天气会越来越多。”

在圭塘街道的一处燃煤生产黑作坊,蜂窝煤源源不断地被送出生产线,装上三轮车运往一些小餐馆。长沙晚报记者 谢春年摄

在圭塘街道的一处燃煤生产黑作坊,蜂窝煤源源不断地被送出生产线,装上三轮车运往一些小餐馆。长沙晚报记者 谢春年摄

  探访:黑作坊灰尘满天飞居民跑不赢
  
  长沙晚报记者 谢春年 聂映荣 朱炎皇
  
  连日来,记者走访芙蓉区、开福区和雨花区多地,在城郊结合部或城中村发现多个蜂窝煤生产点。随着节后城区大小餐馆陆续开张,近日这些蜂窝煤生产点也开始恢复生产,部分蜂窝煤生产点甚至出现三轮车排队等货的现象。
  
  生产点源源不断生产蜂窝煤
  
  2月19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雨花区圭塘街道办事处后一处小山上,这里一个生产点正在生产蜂窝煤。小型推土机不断将稍远的原煤推送过来,原煤粉碎机在作业,两台蜂窝煤生产机将大小两个规格的蜂窝煤源源不断地送出生产线,4名工人快速将煤球送到三轮车上。大约15分钟后,一辆三轮车装满煤球,开走了。另一辆等待多时的三轮车开到蜂窝煤机前,开始装煤球。在后面,还有空三轮车在等待装煤球。
  
  “这两天每天只生产30吨,过了正月十八,可能就更忙不赢,估计每天得生产60吨。”老板康某说,他这个蜂窝煤生产厂煤球便宜,所以来装煤的三轮车很多。
  
  记者随后又来到长沙冶金机械厂旁的一家蜂窝煤生产点。老板吴女士说,煤球主要供应城里一些粉店、餐馆、宾馆。他们在这个地方已生产多年,没有管理部门来“找过麻烦”。在圭塘街道内,记者在一处三岔路口找到了一家蜂窝煤生产点。这里生产场地比较狭小,大量的原煤裸露堆积在马路边,连通向蜂窝煤机的通道上都是煤。
  
  居民:灰尘满天飞影响我们生活
  
  对于这些蜂窝煤生产点,附近居民是怎么看的呢?
  
  记者在圭塘街道调查蜂窝煤生产点时,随机采访了几名散步的居民。“厂子附近都是灰扑扑的,汽车一过,灰尘满天飞,我们跑都跑不赢。”一位居民说。
  
  2月19日下午,记者根据市民甘先生的反映,来到雨花区新星小区以东的一片简易棚区内,发现有一家较大规模的蜂窝煤生产点,这里有两套生产设备,大量的煤和黄土堆积在生产点附近。“这个生产点至少生产了一两年,却没人制止。”甘先生说,生产点堆积的黄土和煤大量裸露,风一刮,灰尘四起,严重污染空气。
  
  芙蓉区金域蓝湾小区附近原来也有一个蜂窝煤生产点,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有时我回来得晚,蜂窝煤厂还在生产,机械运行的声音影响我们休息,而且煤灰对空气和水都有污染。”小区居民习先生说,他们此前已向相关部门连续投诉,目前这个蜂窝煤厂已搬离。

    城区燃煤为何禁而不绝系列报道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谢春年 聂映荣 朱炎皇

编辑:李子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