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罗祖亮:建议降低中小企业税负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编辑:何冰 2016-03-05 00:08:1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大湖股份董事局主席罗祖亮建议,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激发企业活力,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摄影章尧)

全国人大代表、大湖股份董事局主席罗祖亮建议,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激发企业活力,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摄影章尧)

  红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章尧)“中小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然而,中小企业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其中税费负担较重的困难日益突出,削弱了中国经济的微观活力。”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大湖股份董事局主席罗祖亮建议,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激发企业活力,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罗祖亮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小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然而,新常态时期中小企业发展仍面临税费负担较重的困难日益突出,税负增长快于收入,企业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地位不断下降等诸多困难和挑战。
  
  “目前我国的税制结构对中小企业是不利的,增值税、营业税等流转税占税收比重超过60%,同时还面临名目繁多的各种收费。”罗祖亮介绍。
  
  通过调查和详细研究,罗祖亮发现,目前向中小企业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部门有18个,按收费项目分有69个大类,子项目上千,某些地方部门违规收费或强制服务现象也依然存在。
  
  为此,罗祖亮建议,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特别是提高所得税等直接税在企业纳税总额中所占比重,改变中小企业“挣得少交得不少”的现状;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政策,放宽对享受所得税优惠税率的小型微利企业的标准限制,准予中小企业适用所得税优惠政策。
  
  同时合理设计税收优惠政策,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建议可由单一的直接减免税,改为直接减免、降低税率、加速折旧、放宽费用列支、设备投资抵免、再投资退税等多种优惠形式;不断加快完善科技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的研发投入、技改项目和可界定的创新活动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项目,积极适当地匹配所得税抵减、增值税和营业税降低税率等减税措施。
  
  “除了体制政策的改革和完善,还可以通过提高国有企业上缴财政比率,推行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各种违规收费查处力度等方式,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罗祖亮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3/05/10586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