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戴道晋出席湖南省裸露山地绿化攻坚暨春季造林现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欧日明 编辑:李子璇 2016-03-10 17:07:1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日下午,湖南省裸露山地绿化攻坚暨春季造林现场会在衡阳市耒阳市召开。

10日下午,湖南省裸露山地绿化攻坚暨春季造林现场会在衡阳市耒阳市召开。

 副省长戴道晋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副省长戴道晋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红网衡阳3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欧日明)今天下午,湖南省裸露山地绿化攻坚暨春季造林现场会在衡阳市耒阳市召开,副省长戴道晋出席并作讲话,相关领导及全省林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总结“十二五”全省造林绿化和“裸露山地”绿化攻坚工作,研究部署“十三五”及2016年造林绿化工作任务。
  
  为打造“绿色湖南”,5年来,全省完成造林3018.9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772.8万亩、封山育林1246.1万亩。全省森林覆盖率上升到了59.57%,林地面积扩大到了1.635亿亩,活立木蓄积量增加到5.05亿立方米,森林生态功能效益总价值1.01万亿元。从2014年12月开始,全省打响了绿化“裸露山地”歼灭战,全省投入绿化资金7.8亿元,完成“裸露山地”造林90.7万亩,为年度计划任务的151.1%,并涌现出了衡阳、邵阳、郴州、娄底、湘西州等一批先进典型。
  
  戴道晋高度肯定了耒阳市裸露山地绿化攻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省其他地方在造林绿化也取得了成效。提出了全省造林绿化发展要准确把握造林绿化工作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面对造林绿化的增长方式、社会需求、侧重点都发生了变化,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成了社会需求,加大对林业产业的供给侧改革,调整林种、树种结构,充分利用土地空间。他进一步提出要将造林绿化工作抓好抓实,让兴林富民成为造林工作追求的目标,另外,林业发展在扶贫攻坚中起重要作用,按照生态补偿脱贫一批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经济种植树木,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造林绿化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湖南省林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长清会上分享了“十二五”期间湖南林业发展的亮点成绩,并透露“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完成造林2500万亩,森林抚育3500万亩。到2020年,全省有林地保有量稳定在1.635亿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9%以上,活立木蓄积量达到5.8亿立方米以上。
  
  娄底市副市长刘益丈、耒阳市市长刘革生作了典型发言,分享了裸露山地绿化攻坚的成功经验,全省将持续推进裸露山地绿化攻坚。
  
  相关链接:娄底市、耒阳市代表典型发言重点摘要
  
  娄底市副市长刘益丈:全力打好“裸露山地”绿化歼灭战

  
  娄底市以“绿化娄底四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深入开展联村建绿和全民植树绿化活动,大力推进重点工程造林,2015年全市完成“裸露山地”造林绿化4.76万亩,为省定任务的158.7%,全市林地面积、活立木蓄积量、森林覆盖率分别达616.5万亩、1389.38万立方米、50.21%。
  
  通过筹集资金抓保障,明确市本级和各县市区财政预算当年安排的专项资金不能少于500万元。同时加强了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将石漠化治理、矿山修复和林业重点工程等项目资金向“裸露山地”倾斜,将相关部门的专项资金捆绑使用。比如,涟源市将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与“裸露山地”绿化攻坚捆绑实施;冷水江市将环保部门的项目投向锡矿山矿区生态修复、植树造林。结合“裸露山地”绿化继续深入开展联村建绿,全市829个单位共投入资金4250万元,用于“三边一区”和“裸露山地”造林绿化。积极探索“企业+基地”“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开展“裸露山地”绿化,创造性地推出了租山造林、借山造林、连户造林、入股造林等多种造林模式。
  
  耒阳市市长刘革生:实施三年计划 打造森林耒阳
  
  2014年底耒阳市启动了“创建园林城市、打造森林耒阳”的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掀起了一场裸露宜林荒山造林绿化的歼灭战。以生态建设为基础,以林业工程为重点,狠抓森林资源培育管护,大力推进油茶、楠竹等林业产业发展,各项林业指标大幅提高,森林覆盖率从45.26%提高到45.81%,活立木蓄积量从167.75万立方米增加到174.74万立方米。
  
  如何尽快绿化裸露山地?通过瞄准通道绿化,大力推进通道沿线绿化林带建设,对107国道、320省道两侧的绿化树做好了查漏补缺、补植补造。全面攻克紫色页岩、溶岩石漠化、矿山及周边生态脆弱地区等造林绿化“三难地”难题,坚持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紧密结合。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造林40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全面绿化境内裸露宜林山地,到“十三五”末森林覆盖率达50%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欧日明

编辑:李子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3/10/10570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