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风起兮瓷砖飞” 岳阳市民心忧急

来源:红网 作者:侯勇 何锦 编辑:吴若兰 实习生 刘恩权 2016-03-15 08:49: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3月15日讯(分站记者 侯勇 实习生 何锦)“嘭的一声,一大块瓷片跌落下来,直接摔成了碎片,差点把我砸伤。”3月14日,家住经开区建康路远鹏壹品小区的刘先生报料称,他所居住的小区外墙瓷片严重老化,脱落的瓷砖碎片频频从空中落下,停在墙边的私家车频频“中招”,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探访】
  
  楼体外墙瓷片大量脱落
  
  3月14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经开区建康路远鹏壹品小区,整个小区仅有一栋南北朝向的高楼,外墙都贴有灰色瓷砖,且部分瓷砖已经脱落,露出了灰色的水泥面,其中东西方向的侧墙“毁容”面积最大,一些墙体区域还有修补痕迹,地面也到处散落着碎片渣,四周已用红色绸带拉起警戒线,一块“瓷片掉落,请勿靠近”的警示牌,贴在了显眼处。
  
  家住此小区的陈先生称,前几天刮风,外墙的瓷片又开始掉落,差点直接砸中他,随后,他就听见“噼里啪啦”瓷砖摔落在地上的声音,面前已经是一大片碎瓷砖。
  
  记者从现场看到,为了躲避危险,附近居民从此处经过时纷纷绕着走。居民刘先生称,外墙脱落的情况已有多年了,不少车辆停在小区都被碎片砸坏。
  
  “房屋是2010年下半年交付使用的,自从交付使用起,就开始往下掉瓷砖,前几年只是小面积脱落,现在已发展到大面积脱落,特别是本月8号楼体外墙脱落面积最大的超过了4个平方,一旦出事就是大事儿。”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韩杰表示,两年前,他们多次向开发商反映过此问题,开发商一直都是采取“哪里掉落补哪里”的方式,并未从根本上解决瓷片脱落的问题。
  
  韩杰表示,由于目前小区房屋已过了保修期,开发商已不再承担维修责任,由于缺乏维修金,目前物业方面能做的仅仅只是拉起警戒线,贴出警示通告,防止出现人身和财产伤害。
  
  【说法】
  
  保修期内由开发商承担
  
  “出现外墙瓷砖脱落,大多是因为房子质量不过关,或者年久失修的缘故。”在房地产公司做工程监理工作的乔桥说,外墙瓷砖主要出现在早期建设的商品住宅,特别是2000年左右建设的商品房,大量使用外墙瓷砖,最近几年,岳阳市的高层建筑已改用外墙漆。
  
  乔桥说,一般檐口、窗口、阳台栏板等具有上平面和水平阳角的部位容易发生问题。主要原因是角部对接不良,上平面易积存雨雪水,这些水浸入缝隙及砖坯中,经年温差的热胀冷缩和冻融循环,瓷砖便开始脱皮、脱落,一旦饰面边缘开始脱落,便向大面积发展。
  
  自己住的小区出现外墙瓷砖脱落,如何维护,维护费用由谁来付,成为摆在居民面前的难题。为寻找答案,记者采访了市房产局物业办主任郭运波。据郭运波介绍,如果这个小区的住宅在保修期内,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规定,在正常使用下,房屋在保修期内的,维修费用或因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缺陷造成的损害可向建设单位提出赔偿,一般保修期限为5年。
  
  他告诉记者,过了保修期的楼房,维修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如果有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的,经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后可动用这部分资金用来维修;如果没有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的住宅,维修费用就需要整栋楼的业主共同承担。
  
  “楼体外墙属于业主的公共部位,出现问题可以委托物业公司来维修,也可以由业主自己找施工人员进行维修。物业公司只提供服务,没有责任出资。不过,如果物业公司没有尽到提示义务,为业主造成了损害,物业公司是要承担一定责任的。”郭运波说,如果是没有物业服务公司的小区,还需要小区业主自行解决。
  
  【提醒】
  
  瓷砖脱落砸人整栋楼都要担责
  
  如果市民遇到因高楼外墙瓷砖脱落导致伤人砸车的,应该怎样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湖南金鹗律师事务所律师袁波浪告诉记者,因高楼外墙瓷砖脱落导致的伤人或砸车事件,属于民事法律关系中的侵权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85条的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一般情况下,高楼外墙瓷砖属该幢楼房的业主共有,应由整幢楼的业主共同管理。”袁波浪表示,如外墙瓷砖脱落或坠落导致伤人或砸车,应由该幢楼的业主共同承担责任。如委托有其他管理者或使用者进行管理或者使用,受委托的管理者或使用者应承担责任。
  
  袁波浪表示,如果发生高楼外墙瓷砖脱落导致受损,市民应当首先固定受损的事实和证据材料,然后向该高楼外墙瓷砖的所有者、管理人或者使用人索赔、进行协调,也可以通过司法途径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侯勇 何锦

编辑:吴若兰 实习生 刘恩权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3/15/10561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