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启动中小学生视力健康教育五年计划 投资1500万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侯爱利 编辑:曾小颖 2016-03-16 23:26: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3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侯爱利)即日起,湖南省将启动中小学生视力健康教育5年计划,至少投入1500万元,用于推进学生视力健康教育、建立学生视力健康电子档案等,以期探索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学生近视防控长效机制。

  3月15日,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举行全省中小学生视力健康教育5年计划启动仪式。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爱尔视光研究所所长杨智宽教授郑重地提醒家长们,视力不良的初中生群体中,80%以上的患有近视且均超300度,如果不及时予以干预、防治,势必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产生一不利影响。
  
  “遗传、眼疾、近距离用眼、调节滞后等,都是影响近视眼的发生与发展的因素。”杨智宽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综合防控近视应从全局出发,要有系统的近视眼防控体系,并根据孩子近视的真正原因,针对个体的差异制定个性化的近视解决方案,方能有效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
  
  全省中小学视力健康教育计划启动后,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将通过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5年投入1500万元,用于全省试点学校的在校生的视力健康教育的宣传、技术培训、视力监测等综合防控试点工作,资助贫困近视学生、印制科普资料、中小学眼健康档案建立及眼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等。
  
  “我们计划在3年内遴选一批试点学校,联合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湖南区为试点学校的在校生制定近视眼综合防控试点工作方案,开发管理软件,建立学生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和学生视力健康教育管理信息平台。”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裁李力表示,他们将通过3年时间在湖南省建立中小学生眼健康大数据。
  
  在该项目执行过程中,相关部门将在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市建立中小学生免费检测点,为有需要的中学小生提供至少一次免费视力健康检查;在14个市州城市各选择一所试点学校为重点监测学校,其中选择3个班级为重点监测班级,重点检查主要包括近视力检查、远视力检查、针孔视力检查、矫正视力检查、眼病综合检查等内容。
  
  到2019年,该项目试点学校将覆盖全省3000所学校;到2020年,还将把重点监测学校延伸到农村地区学校和幼儿园。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侯爱利

编辑:曾小颖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3/16/10554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