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剑飞到省社会主义学院举行经济形势分析讲座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童妙 编辑:李艳华 2016-03-19 21:10:1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7日至19日,湖南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湖南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摄影 章尧

3月17日至19日,湖南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湖南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摄影 章尧

3月19日上午,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为学员们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几点认识”的专题讲座。摄影 章尧

19日上午,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为学员们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几点认识”的专题讲座。摄影 章尧

  红网长沙3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 童妙)3月17日至19日,湖南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湖南社会主义学院举行。今天,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在研讨班作主题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几点认识”的专题讲座,他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发展的系列论述的体会,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探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能过剩、房地产、消费等热点话题。
  
  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既要看到“难点”,也要注意“亮点”
  
  张剑飞介绍,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我国GDP增长6.9%,进出口总额下降,投资增长乏力,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经济下行压力确实大。
  
  “我们要打破‘快’=‘好’的思维定式。”张剑飞认为,在总体过剩时代,经济总量或增速无法描述发展方式和结构的优劣,“快”甚至意味着更多的产品积压,浪费更多的资源。
  
  他指出,要及时调整评价体系。站在社会发展的角度,GDP、财政收入等只是中间指标,就业、收入、物价水平等才是终极指标,“‘有活干、有钱挣’更能反映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也是决定社会能否安全平稳运行的核心指标。”目前,整体就业比较稳定,工资稳中有升,动车发送游客、出境游等大幅度上升,老百姓可支配收入仍在较快增长。
  
  要全面客观评价各种意见。发展方式提升和结构调整必然带来分化,地区发展有快有慢、产业有退有进、人群有喜有忧,既要看到呼声强烈的“难点”,也要注意相对沉默的“亮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科技创新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年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此,张剑飞认为,供给侧结构改革核心是科技创新。
  
  他指出,要通过创新研发那些目前还不能生产的产品获得垄断利益;要通过创新提高效率,减少物质损耗,获得更高的效益;要高度重视节能、环保、生物科技、新材料等行业的颠覆性技术。目前,湖南制定了以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新材料等12个为重点领域的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
  
  张剑飞还深入分析了产能过剩的原因,他指出,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要放眼全球找出路,要促进产能向相近行业转化,要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产能,要向国外输出产品的同时更加注意输出生产能力。
  
  房地产应立足于满足群众的刚性需求
  
  关于房地产库存量大的问题,张剑飞认为,房地产去库存需要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着手,再也不能为稳增长或增加财政收入扩大供给;投资性购房只是改变了房产积压的主体,并没有改变财富闲置和浪费的本质;应尽快调整保障房的供给方式。“要立足于满足群众的刚性需求。”张剑飞说。
  
  谈及消费问题,张剑飞指出,政府应把握四个原则:加大医疗、教育等投入,稳定未来支出预期,使中低收入家庭敢于消费;重点放在富裕群体上,鼓励企业提供特定消费产品;加强社会保障,使贫困群体具备基本消费能力;任何时候不要为稳增长花掉群众的保命钱。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童妙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3/19/10542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