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伢子” 朱豫刚:用一辈子兑现30多年前的生死承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益虎 编辑:李子璇 2016-04-02 09:21:4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伢子”朱豫刚30多年不间断为战友扫墓。 受访者 供图

“长沙伢子”朱豫刚30多年不间断为战友扫墓。 受访者 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胡益虎
  
  他又来了,这是广西军区某戍边部队老兵对他的印象。今年清明节来临之际,曾经被称为“长沙伢子”、现已过天命之年的朱豫刚,再次来到广西凭祥法卡山附近的烈士陵园墓碑前,近千座墓碑前都有他准备的一束鲜花、一面八一军旗。在墓碑的下面,有他30多年前生死与共的战友。
  
  法卡山4战友唯一幸存者清明扫墓30余载
  
  1979年,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的青年,满怀一腔热血,奔赴南方前线,其中就有一个刚满16岁的长沙伢子朱豫刚。在激烈的战斗中,朱豫刚和王幼连、周幸福、小高成为最亲密的兄弟。
  
  1981年法卡山主攻的前一夜,4个年轻人对天盟誓:“如果我们之中有人活着,有人死了,活着的人要为死去的人照顾家人一辈子,为死去的人扫墓!”惨烈战斗中,3位战友长眠边陲;朱豫刚虽身负重伤,一只耳朵失聪,却成为唯一肩负承诺活着回家的人。
  
  “兄弟们,我来了。又一年了,你们还好吗?”洒出一瓶桂林三花烈酒,这是4兄弟分离前晚喝的酒,在一片墓地前,朱豫刚闭目端坐喃喃自语,与九泉之下的战友神交。
  
  每年的清明节期间,朱豫刚都会千里迢迢从长沙赶赴广西边陲给战友扫墓,陪战友聊聊天,30多年从未间断。他说,这成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是一辈子的事。当初的热血青年,如今已两鬓泛白。
  
  做牺牲战友的“血亲”家人
  
  朱豫刚一诺千金,年年如约千里祭扫,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好3位战友的家人。当他的企业处于困难时,战友王幼连的弟弟患脑瘤,由于生活非常拮据,他打电话给朱豫刚,期间数度哽咽。朱豫刚对他说:“不要哭,你放心,我绝不会弃你不顾!”在外出差的朱豫刚急忙赶回长沙,把他转到163医院。朱豫刚言辞恳切地对该院脑外科卢主任说:“他是我天堂里战友的弟弟,请您一定要想方设法把他治好!”手术从上午9时持续到下午5时,朱豫刚一直在手术室外等候。所幸这次手术很顺利,如今王幼连的弟弟身体恢复得很好,又能重新工作了。
  
  “战友的家人就是我的亲人。”在朱豫刚看来,这是他的承诺,也是他应肩负的责任。战友的母亲生病,他接到电话立即往医院赶;逢年过节去陪伴战友母亲;他把战友无所依靠的侄儿带到身边,视同儿子。“他是好儿子、好兄弟、好父亲。”战友们的家人对他如此评价。
  
  担当让他跨过一道道坎
  
  朱豫刚从战场上退下来后没有停滞不前,考大学,当教师,实践着在战场与战友的约定和承诺——活着的人,要照顾好牺牲战友的家人。凭着在战场上练就的坚强意志和担当,朱豫刚一步一个脚印,先后经营养殖、汽修、标本以及房地产行业。即便在他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向国家、组织伸过手。他的右耳在战场上致残,也未向国家申请过伤残补贴。
  
  现在,朱豫刚从事老虎的特种养殖以及生态旅游,在长沙县做起了农村创客。湖南省林业厅多年来对这位老兵的事业给予充分的支持与肯定,朱豫刚的养虎事业也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不求大富,但求大爱。”朱豫刚先后资助了湘西龙山县、邵阳、浏阳等地多名困难儿童,帮助他们走出贫困和病痛的折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