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地确权激发田野活力 衡阳县大户种粮劲头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王勤 编辑:刘飞越 2016-04-09 09:24: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8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王勤)衡阳县推进农村土地确权,让农民吃“定心丸”,大户种粮劲头足。

  近几天,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种粮大户刘准起早摸黑,驾驶着大型拖拉机耕地。今年,他流转的1500亩耕地,全部种植双季稻。

  粮食生产怎么抓?衡阳县县长熊超群称,稳定双季稻、主攻单产是正确途径。但过去级级压任务,效果不理想。去年来,衡阳县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颁证,让散户放心流转土地,政府扶持大户种粮,粮食生产出现了新气象。

  去年3月,衡阳县列为全省农村土地确权颁证试点县。目前,全县农村土地确权已完成两次公示,群众签字认可率达到98.9%。农村土地确权后,土地流转加快。今年,全县流转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达3975户,其中500亩以上的11户、1000亩以上的4户,共流转水田面积58万余亩,比去年增加21万亩。

  扶持大户种粮,衡阳县财政补贴大户种植高档优质稻、双季优质稻;由政府买单,将种粮大户全部纳入农业保险;银信部门也采取措施,缓解种粮大户贷款难。

  改革激发田野活力。大户流转土地,主动种双季稻、种优质稻、攻单产。石市镇石狮村种粮大户曾春桂流转水田650亩,种植角山米业公司指定的优质稻品种,由公司优质优价收购。从4月5日起,他每天雇请两台大型耕田机作业,抢抓季节加油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王勤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