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丈夫下半身瘫痪 贤妻撑起一个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美和 编辑:康晓乔 2016-04-22 15:46:58
时刻新闻
—分享—

  讲述人 株洲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刘美和

  “我能活到今天,全靠我妻子的精心照顾啊!”株洲县朱亭镇牌楼村曹塘组村民吴运方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妻子龙育利8年来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丈夫的感人事迹。

  在乡亲们的眼里,龙育利的家虽不算富裕,但“夫妻恩爱苦也甜”,丈夫在外打工挣钱,她在家种地,儿子也考进了高中,日子过得幸福甜蜜。可就在2008年,吴运方在工地干活时,不幸被千斤重的装修材料砸在尾椎骨上,造成了下半身瘫痪。时年39岁的龙育利顿时感觉天塌了下来,幸福的生活瞬间陷入黑暗之中。经过心理调整后,她坚定地对自己说,就算天塌下来,也不能垮下,无论如何都要撑起这个家,好好地把生活打理下去。于是,她紧紧拉着瘫痪在床的丈夫的手宽慰说:“我们是夫妻,不要担心,这个家有我一天,就一定能渡过难关。只要家在,幸福就在!”

  一句朴实的承诺,背后是龙育利8年来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地付出,其中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每天,她都要为丈夫喂饭喂水、接屎接尿、早中晚按摩手脚,日复一日重复着这些枯燥的动作。为了避免丈夫长期卧床患上褥疮,每隔几小时,她就要帮丈夫翻一次身,每天为他擦洗一次身体;一日三餐每一顿饭、每一杯水都要一口一口地喂进他嘴里,2000多个日日夜夜从未间断过。天冷时,她用热水袋给丈夫暖脚;晴天时,她用轮椅推丈夫到外边晒太阳。为了照顾家庭,8年来龙育利从不出远门,即便偶尔外出办事、走亲戚,她也总是匆匆忙忙办完事后就赶回家照顾丈夫。如今,扎针、按摩,龙育利样样都会。

  除了要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龙育利还要照顾患有严重老年痴呆的婆婆。为了挣钱补贴家用和支付丈夫的治疗费,龙育利就近在一个药店打起了临工。中午短短的休息时间,她都要赶回来为丈夫做饭。丈夫吴运方叮嘱她,只要早上把饭做好放在床前就行,不必来回奔波。可她为了丈夫能够吃上新鲜的热饭热菜,还是坚持每天中午回来做饭,风雨无阻。下午回家后,她还得带农具去打理家里那两亩田地。从早到晚,一刻也不得闲。“说不累是假的,但只要能让丈夫少受点罪,老人孩子过得舒适些,自己苦点累点也无所谓。”现在婆婆已去世,儿子也已经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为了让丈夫得到更好的治疗,她便带上丈夫一起来到长沙,租了个房子,自己一边打工,一边照顾丈夫,每个月带着丈夫到专业医院做康复和治疗。现在躺在床上的吴运方尽管身体瘦弱、大小便失禁,但面色红润,这都是龙育利悉心照料的结果。

  8年来,对丈夫的爱和对这个家庭的爱让她坚持了下来,是“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让她走到了现在。她对瘫痪丈夫的不离不弃之情,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看着丈夫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起来,龙育利心里充满了希望。她一直坚信终有一天,丈夫会重新站起来,和她一起干活挣钱,撑起这个苦难但充满温馨的家。

  母亲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懂事的儿子参加工作后,也帮着母亲照料父亲,每月给家里寄生活费。她悉心照顾丈夫的事迹常常被周围的人称赞,她的心像一缕灿烂的阳光,不仅温暖着丈夫和孩子,也感染着身边的许多人。2015年5月,龙育利被评选为株洲县第三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编者感言:家在,幸福就在。这位农村妇女朴实的语言,不仅道出了人性的真谛,更是对“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有力的驳斥。8年来她操持着这个家,默默守护、不离不弃、艰辛付出,这就是传统美德的生动体现。(肖芳影 编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美和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