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部署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将查“三农”新家底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王娉娉 2016-04-28 13:48:4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全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讲话。

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讲话。

  红网长沙4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今天上午,湖南省政府召开全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布置安排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各项工作。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出席。
  
  根据《全国农业普查条例》规定,我国每10年开展一次农业普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定于2016年实施。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的通知》、省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通知》等文件,及国家有关会议精神,此次湖南省“三农普”旨在查清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掌握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生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等新情况,反映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民生活新变化,为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促进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依据。据此,普查的内容设定为:农业从业者基本情况;农业土地利用与流转情况;农业生产与结构情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情况;新农村建设情况;农村居民与农民生活方式变化情况等。
  
  此次普查对象数量众多,涉及湖南省1540个乡镇、44151个村(居)委会、1600多万农户和100多万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普查中,将全面启用新的调查技术手段,采用遥感、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PDA)、联网直报等现代信息技术,综合运用入户访问登记、联网直报、遥感测量等手段进行普查。
  
  “三农普”大约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从2015年开始筹备,到2018年结束。普查的时点标准是2016年12月31日,时期标准是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戴道晋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农业普查,是补齐湖南省“三农”发展短板,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迫切需要;是科学指导农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客观需要;是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条件;是加强和改进统计调查服务、满足农业生产经营者和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数据和信息需求的重大举措。要准确把握第三次农业普查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精心做好农业普查各项工作。要通过这次普查,掌握农业发展新情况,厘清农业农村发展的关键问题,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加速全面小康进程,加快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4/28/10440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