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今年城区初高中取消择校生 迎最严招生年

来源:红网 作者:周旭峰 编辑:周芬 2016-04-28 09:14:11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衡阳站4月28日讯(分站记者 周旭峰)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和基础,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最能体现教育公平。4月27日上午,记者从2016年衡阳市中小学招生工作会上获悉,为促进教育公平,化解“择校热”“大班额”和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衡阳市正式发布2016年城区初中、高中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取消择校生,按计划、志愿、中考成绩统一录取;并严控各校招生录取刚性计划,招生过程、计划实行全面公开,衡阳市迎来“最严升学年”。

  全面取消择校生。方案要求,衡阳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各高中阶段学校办学规模和当年初中毕业生的数量以及普职分流5:5的比例,合理制定各校招生计划,取消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择校生计划,由衡阳市教育局统一审核,并下发普通高中学校招生代码表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代码与专业代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必须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招生计划一次性下达,任何学校未经批准不得突破计划。

  另外,小学招生按照“相对就近、划片招生、计划到校、免试入学”的方式进行,凡年满6周岁(年龄截止日期以当年8月31日为准)的适龄儿童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公办初中按照“相对就近、划片招生、计划到校、免试入学”的方式进行招生。民办初中按照“自主招生、计划到校、免试入学”的方式进行招生(当报名人数大于招生人数时,应采取自主招生与微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如市船山实验中学和市成章实验中学)。

  严控“大班额”。招生计划下达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必须严格执行,严格控制班额,从今年起,衡阳市所有高中阶段学校一年级新生班额均控制在55人以内。

  市城区小学起始年级班额从2015年始,均控制在50人以内,平均班额为41人,其他年级班额明显下降,2016年秋季起,市城区各中学校一年级新生班额均控制在55人以内,衡阳市县及南岳区也要按此要求全力推进化解初中“大班额”工作。

  市县联动,严控生源无序流动。划定各中小学的招生范围,禁止未经批准跨区域招生。普通高中学校以各县市区行政区域为招生区域。今年,除了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创新班”、 市一中“智慧教育班”、田家炳中学的“宏志班”、市五中的“珍珠班”、市七中的日语生、市八中“浩林圆梦班”、市十九中和市二中的体育特长生可以面向全市招生外,其他的如市二中“恩萌班”、市六中“青化山分校实验班”、市七中“励志班”、衡钢中学“衡钢班”、市二十六中“二七二分校实验班”只面向城区招生。所以请各县市区也一定在区域内招生。

  同时,严格执行普高线上招生,未经批准任何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招收最低控制线以下的生源,做到普职合理分流。

  招生信息实现对外公开。所有招生政策向社会、向家长公开,真正做到阳光、透明招生:招生工作开始前,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包括招生具体政策,每所学校划片范围、招生计划、程序时间、办学条件,以及工作咨询方式、监督举报平台、信访接待地址等;招生期间,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公布招生结果等相关信息,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各县市区教育局于5月30日前将招生工作方案、招生计划、区域划分等招生相关文件报市教育局中招办。

  取消部分优惠加分项目。根据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新的政策和精神,今年将取消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农村独生子女、两女家庭子女等方面的优惠加分。

  普高志愿填报改为考前网上填报。2016年考生志愿填报工作一改多年在外语考试时考场填报志愿的方式,改为考前网上填报,这是重大改革,目的是增强志愿的真实性、自愿性、合法性。

  高中阶段学校志愿按录取批次分为三批次。提前批:直选生、特长生的志愿;普高批:普通高中学校的志愿;职高批:中等职业学校的志愿等三批次。6月10日至6月13日,市城区每位初中毕业生在监护人的指导下可登录衡阳市中小学招生与考试信息网,自主填报志愿。市城区考生可填报提前批志愿一个;填报普高批志愿5个,志愿为平行志愿;填报职高批志愿二个。没有填报志愿的学生不予录取。志愿经确认上报后不能更改。各初中学校要加强对考生填报志愿的指导与培训,严禁任何学校和个人限制和强迫学生选报志愿。各县市区可以自主开发网上志愿填报系统,也可以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发本区域普高志愿填报系统。

  2016年衡阳市初中毕业生为100968人,考虑生源流失和生源异动等因素,确定普通高中招生50100人,中职招生40400人,其中,衡阳市城区普高招生7150人,县市区普高招生42950人,衡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宣传工作将在5月1日以后启动;市城区(含市本级)中职招生25400人,县市区中职招生15000人;2016年城区小学毕业生人数为13232人,据此确定今年城区初中招生规模为265个教学班、13232人。

  衡阳市副市长周辉斌出席会议并表示,召开全市中小学招生工作会议,目的是对今年全市的中小学招生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进一步加强招生工作管理、规范招生秩序、严肃招生纪律,确保招生工作平安有序、圆满完成。面对新的招生政策和形势,各地政府、各部门和各学校要切实统一思想,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做好今年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重要性,把政策宣传到位,做到家喻户晓,坚持正面、客观、诚信、公正、有序原则,维护招生宣传工作的严肃性,进一步规范招生宣传秩序,规范招生行为,规范收费行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局长观点:

  衡阳市教育局长周法清:

  今年的招生政策有比较重大的变化,这既是落实国家教育政策的需要,也是顺应新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今年全省所有公办普通高中取消了“择校生”,学校不能再以任何形式收取“择校费”,这是今年的一根红线,在招生过程中,各地、各校要务必按照招生政策和要求,积极做好各项工作,针对社会和家长的咨询,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答、解释和说明,严守招生工作纪律,严禁超计划招生、严禁有偿招生、严禁推诿扯皮,强化招生工作督查,维护好教育的形象,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校长热议:

  衡阳市一中校长李仲辉:

  招生政策的更新,推进了衡阳市的公平教育、均衡教育发展,也有利于提升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这也是符合我们群众的呼声和利益。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学校将严格按照今天公布的招生方案执行,学校将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虽然这个招生政策,对我们学校收取择校生,收取择校费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政府将在加大教育的投入上,来解决我们的困难。我们作为学校,力求把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抓上去,把我们的管理抓好,化解大班额难题,让学生能够更好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周旭峰

编辑:周芬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4/28/10442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