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首批159辆“电召”出租车下月上路

来源:红网 作者:周小平 陈垦 编辑:吴若兰 2016-05-16 09:4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5月16日讯(分站记者 周小平 见习记者 陈垦)深圳一女子搭滴滴顺风车遭抢劫遇害的消息备受网民关注。加上此前海口、武汉、北京、广州等地先后被曝光的网络约车司机侵害女乘客案例,人们对其潜在风险的担忧越来越重。相比传统的“打的”,网络约车至少在乘坐车费成本等方面给乘客提供了更具性价比的选择,但接连发生的侵害事件,总会让人心里不踏实。
  
  岳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公交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出台前,网约车从事运营仍被视为非法营运。为推动传统巡游出租汽车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舒适出行需求,中心城区将于今年6月推出传统巡游出租汽车电召业务。
  
  本土网约车是巡游出租车好几倍
  
  “据我们的初步估计,目前在岳阳城区从事经营的网约车数量,是现有传统出租车的4-5倍。”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公交管理科科长吴望来说,城区传统出租车仅1700多辆,而网约车估计接近万辆。
  
  从了解的情况看,滴滴快车、优步、易道、神州等网约车公司都有进驻岳阳。由于这些公司并没有在主管部门注册备案,因而具体的运营及数量并不清楚,估计近万辆的数量,可能也包括在不同公司注册的同一车主。
  
  针对近期网约车频发的安全事件,吴望来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他们也注意到相关事态。“对于网约出租车,我们的态度是,在国家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出台前,其从事的经营服务都属于非法行为,必须予以打击。”吴望来说,事实上这也是目前国内大部分城市对网约车的态度。交通运输部去年起草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但目前尚未正式出台,“这其中可能还有不少需要解决的难题”。
  
  在吴望来看来,现有的网约车相比传统的巡游出租车,无论是在车辆资质还是从业人员资质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差距,而这正是目前网约车的隐患所在。比如,一些注册的网约车,有的是报废车,有的是套牌车,有的并未上保险;而从业人员的素质也参差不齐,酒驾、毒驾甚至有被注销驾驶证的人员不在少数。
  
  适应移动终端的普及和民众对于便捷出行的需求,国内的网络约车平台市场如雨后春笋,已然成为一些人的出行首选。吴望来认为,对消费者来说,有更多的选择是好事,但缺乏有效监管的现阶段,市民乘坐网约车时,一定要留心眼,尽可能多的保留一些证据。特别是对女性来说,要尽可能避免单独乘车,或者乘车去偏远的地方。
  
  电话扫码也可预约巡游出租车
  
  交通运输部曾明确规定网约出租汽车不可以巡游揽客,但在《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交办运〔2014〕137号)中,提出了鼓励和促进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传统巡游出租汽车转型升级,加快建立完善高品质、多样性的出租汽车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舒适出行需求。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岳阳城区传统巡游出租车开展电召服务也应运而生。
  
  出租车电召服务,简单来说,就是乘客通过电话、手机软件提前预定出租车,而出租车司机通过电话或网络预定的方式接单。
  
  从6月起,岳阳城区6家出租车公司,将推出新捷达和雪铁龙爱丽舍两种车型共159辆,参与电召服务营运。吴望来透露,相比现有的巡游出租车,这159辆出租车安全防范设施设备更完善,比如在原有车内一个行车记录仪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行车记录仪这样更有利于既保护消费者利益,也保护出租车司机利益。“虽然从事电召服务,但在接到订单前,这些出租车同样在街面上从事巡游服务。”吴望来告诉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不管是电召还是巡游,其服务价格与目前服务价格一样。而一旦接到电召订单,就近的电召出租车就会与乘客联系提供服务,“这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某一时段或者某一区域的打车难。”而对多次爽约拒绝电召车的乘客,将通过推出“黑名单”制度拉黑该乘客,今后不再向其提供服务。
  
  目前电召出租车全国统一电话(95128)目前正在申请开通,通过手机扫码的二维码已经制作完成。相关具体办法正在完善。

来源:红网

作者:周小平 陈垦

编辑:吴若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5/16/10402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