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叶红专主持召开湘西州建制村合并改革工作调度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唐庆 编辑:刘艳芳 2016-05-24 15:51: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西站5月24日讯(团结报记者 唐庆)5月20日,湖南省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主持召开全州建制村合并改革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曹普华,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龙山县委书记周云,州副厅级干部、州委秘书长张永中在州委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县市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叶红专听取了各县市建制村合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他指出,建制村合并改革是省委、省政府从全省实际出发作出的创新农村基层治理、加强农村基层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年初以来,各县市在认真抓好撤乡并镇后续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建制村合并工作。按照省里统一部署要求,并村工作必须在6月前全面完成,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这项工作抓细抓实,确保按期按质完成任务。
  
  叶红专强调,要把准政策要求,有序推进合并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并村改革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州实际抓好落实,确保执行政策不跑偏走样。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妥善安排富余村干部消化工作,确保平稳过渡,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服务不减。个别村支部书记一时无法确定人选的,可从所属乡镇优秀党员干部中选派,绝不允许一个地方没有带头人。要派强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注重选派政治素质好、熟悉基层、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到合并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协助村党组织做好各项工作,实现合并村选派第一书记全覆盖。要加强合并村集体资产、债权债务、财务收支管理。对于合并改革后村名难以确定的,可以采取增加合并村等办法创新解决。
  
  叶红专强调,要完善治理机制,增强村级党组织整体功能。加快推进村级治理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化,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合并村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务联席会、村工作例会等制度,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加强对村务决策、村级资源资产资金管理、工程项目、惠农政策落实等重大事项的监督。着力打造集村务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和电商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村级服务平台,落实村干部值班、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制度,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要抓好农村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村干部的轮训,提高基层干部工作能力水平。
  
  叶红专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合并改革如期完成。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行政村合并改革作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工作来抓,确保并强并优,稳定运行。一要落实好领导责任。县市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加强统筹谋划,搞好指导和督促推进。乡镇党委政府要发挥“一线项目部”作用,“一把手”要履行好直接责任,抓好组织实施。要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包乡、乡镇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包村责任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二要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监督。把村干部在并村工作中的表现作为确定村“两委”换届选举推荐人选的重要依据,对在并村工作中不服从组织安排、不讲规矩纪律的,将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三要保障经费到位。根据并村工作的实际需要,按照总量不减、稳步提升原则,切实保障合并村运转经费和服务群众工作经费,并建立稳定的增长机制。要认真落实好州委关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各项措施,增强行政村自身财力。

来源:红网

作者:唐庆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5/24/10382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