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通信保障条例立法听证会 提速、电磁辐射成热点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高想 杨振中 编辑:张广蓉 实习编辑 胡冲 2016-05-24 14:21:4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3日,长沙先锋街道新路村,建在居民楼旁的通信铁塔,市民担心会给他们带来不利影响。图/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 实习生 王悦婷

  红网长沙5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 实习生 高想 通讯员 杨振中)“作为大学生,信息通信服务的消费者和高度依赖者,我们对通信质量有着近乎完美的要求,比起‘降费’,我们更关注的是‘提速’。”5月23日,《湖南省通信保障条例》立法听证会现场,来自湖南大学的万明星是唯一的“90后”,她观点有点新锐。
  
  当天上午,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召开了《湖南省通信保障条例》立法听证会,15名覆盖了不同的行业和群体的市民参与了听证。从“50后”到“90后”,最大和最小的相差了40来岁。
  
  这些代表有律师,有来自住宅小区、高等院校的通信用户,有来自大专院校的退休教师,有来自民营通信设备实体店经营者,有来自通信工程设计、施工的建设者,有每天直接和通信用户接触的用户申诉中心代表,还有负责现场检查通信工程质量安全的专管员,以及通信运营企业的员工代表等。
  
  自从《湖南省通信条例》在2014年废止之后,通信行业管理领域目前正处于法律空白的过渡期。“我觉得很惊讶,”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万明星在发言时显得有点激动,“我认为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地方法规,其出台很必要而且迫切,因为我是90后,生活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我可以代表人数众多的高度依赖通信服务的年轻人,我们这一群体也将是未来信息通信服务的主要消费者,我们对通信质量有着近乎完美的要求。”
  
  万明星是湖南大学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不久前在网上看到《湖南省通信保障条例》立法听证会报名的消息,于是报了名,“没想到真还(被)选中了。”
  
  在来参加听证会之前,万明星可是做足了“功课”,她专门针对通信行业“提速降费”的要求在同学中做了一个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比起“降费”,他们更关注的是“提速”。
  
  她说,作为理性的市场经济主体,相信“降费”的问题应当由公平竞争的市场去解决,而“提速”的问题,由于通信设施属于公共基础设施,通信基础设施的完善则应该是政府相关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
  
  “因此,我认为该条例的第13条,把通信配套设施建设作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是十分有必要的,”她说。
  
  律师
  
  加大打击利用伪基站进行电信诈骗

  
  如今,人们常常被垃圾短信困扰,诈骗短信防不胜防。如何通过法律来约束这些行为,在《湖南省通信保障条例》草案中专门列出了相关规定。
  
  第24条明确:短信息服务提供者、短信息内容提供者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
  
  北京市长安律师事务所长沙分所的傅俞蓉认为,可以在法律责任中加强对发送垃圾短信的进行处罚或者限制使用的措施。
  
  针对现在利用伪基站进行电信诈骗越来越多,而且数额也越来越大,甚至有的被骗了全部身家,她建议在条例中增加加大打击利用伪基站进行电信诈骗力度的条款。
  
  记者 梁美兰 实习生 高想 通讯员 杨振中
  
  退休教师
  
  很多时候手机辐射比基站辐射要强
  
  为了抵制通信基站建在小区附近,个别居民业主破坏设备、集体上访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可见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是民众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
  
  在此次征求意见的草案中,第17条就有关电磁辐射规范:通信业务经营者应对移动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进行检测,并委托第三方实施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估,公布评估结果。
  
  在听证会上,通信专业的“50后”退休教师肖传统现场做了一个科普:很多时候,手机的辐射比通信基站的辐射要强。如果基站少了信号弱了,那么手机本身的辐射更强。基站密度合理,信号合理,那么手机的辐射就变小。
  
  他认为,有必要在各种场合和媒体上宣传电磁辐射知识。“我们国家的电磁辐射标准严于其他国家的标准,比欧盟的标准还要严格。”
  
  对此,来自润建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的朱志清表示认同。他还建议,通信基站在公布电磁辐射数值信息时,应与其他日常电子用品的辐射标准作对比,比如手机、电磁炉、微波炉、冰箱等,这让人们有更直观的认识。
  
  为了让基站辐射数值更加精确,湖南木枫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吕建伟建议,做两次环评,建设前和建设后各一次,建设后委托第三方做环评并公布环评结果。
  
  记者 梁美兰 实习生 高想 通讯员 杨振中
  
  相关新闻
  
  家门口竖起通信大铁塔市民担心影响安全
  
  本报长沙讯“主要是担心辐射,也担心雷击。”5月23日,家住长沙先锋街道新路村大塘角组的市民彭翼翔说,一个多月前,邻居家的院子里突然竖起了一个高达30余米高的通信铁塔,这让他们备感压抑,也担心这个大家伙会给他们带来不利影响。
  
  据潇湘晨报记者了解,该信号塔为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塔公司)自建的通信基站,系地铁一号线规划配套项目,验收合格后将出租给三大通信公司加挂各自信号发射设备。
  
  23日,对于市民的担心,铁塔公司建设维护部负责人成亚军表示,通信基站的建设遵循严格的工程设计规范,其防雷等级比普通民房的设计标准还要高。“普通建筑一般为10欧姆,但基站一般只有2欧姆。”成亚军说,通信基站本身并不会产生辐射,三大通信公司加挂相关发射设备上去后,也要通过严格的环评验收,市民完全不必为此担心。
  
  长沙市核与辐射和固体废物监督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我国通信基站的辐射标准较欧美等国更为严格,基站的辐射其实比家用电器还要小。
  
  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 吴和健 实习生 李楚君 左稀琛 高想 通讯员 杨振中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高想 杨振中

编辑:张广蓉 实习编辑 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5/24/10382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