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环保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编辑:王娉娉 2016-05-26 12:05: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 实习生 喻星宇)“今天审议这个报告,是新环保法实施后的一项新工作。以前也有,但都是听专项报告,这是加强对环保工作监督的重要举措。”5月25日下午3点10分,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现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邹学明首先发言。他的另一身份是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

  这是新环保法实施后,省人大常委会会议首次依法审议省政府提交的《关于2015年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2016年环境保护工作任务的报告》(以下简称环保报告)。虽然是头一回审议,却并不妨碍邹学明和委员们提出自己的看法。

  报告制度

  “环保部门要长牙齿,有问题要咬出来”

  根据新环保法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应当每年向本级人大或人大常委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这也是省政府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提交环保报告。

  省政府提交的这份报告一共23页,包括“2015年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下一步工作安排”和附件三个部分。

  与这份报告一起提交的,还有一份省人大环资委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董岳林认为,环资委的报告充分体现了问题意识。“环保部门要长牙齿,不能是假牙,有问题要咬出来。”董岳林说,环保部门应该有问题就明确提出来。

  另一方面,邹学明还提出,报告制度在市县两级执行得不够积极主动,不够理想。

  调研报告显示,到5月11日止,有6个地级市人民政府已报告、有7个列入计划,还有1个没有列入计划(长沙市);在122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和3个管理区委员会中,去年有14个已报告,今年有27个已报告,有46个列入计划,还有52个没有列入计划。

  董岳林建议,将是否执行这一制度的统计表在媒体上公布。“公布以后,明年大多数都会照这个办。”

  污染治理

  “土壤污染治理不能堆个土堆再种一棵树”

  审议现场,环保报告中关于洞庭湖水质问题的数据,引起了委员们的关注。目前,湘江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洞庭湖水质近年来却持续下降。

  调研报告给出了一组数据:按《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评价,2014年洞庭湖11个省控断面水质全部超过Ⅲ类水质要求,其中10个断面属Ⅳ类,占90.9%;1个断面属Ⅴ类,占9.1%。水质总体下降为轻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总磷,平均浓度比2013年升高29.2%。2015年,洞庭湖体水质污染继续恶化,水质总体下降为中度污染。其中3个断面属Ⅳ类,占27.3%。8个断面属Ⅴ类,比上年增加了7个,占72.7%,总磷污染加重,呈富营养化加重趋势,平均浓度比2014年升高30.6%。

  另一方面,一些污染治理项目的实施情况,也让人担忧。邹学明说,他在调研中看到,常宁市水口山地区的一个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实际上只是把地圈起来,在上面堆一堆土堆,再种一棵树,结果树都死了。“由此可见,治理的项目,钱也花了,治理效果却不理想。”

  邹学明建议,环保报告要拿出项目表来。有哪些项目,硬性目标是什么,指标任务要进行分解,省是什么,市是什么,而且要分解到项目上去。目标任务要具体化,分解到市州,分解到产能,分解到项目,列出明细表。“要像审议预算执行一样规范化。”他表示,这样才能清楚知道钱是怎么花的,花到哪里去了,治理项目进度进展如何,效果如何。

  基层执法

  “接举报后区环保局长去了8次也没发现问题”

  农村污染问题同样令人担忧。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吕兴胜一直很关注小城镇的环保问题。去年,省人大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他至今仍记得执法检查报告中有一组数据,全省2000多个乡镇,真正建了污水处理厂的只有110个。但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污水处理厂很多并没有运行,是在“晒太阳”。

  吕兴胜认为,缺乏运行费是一个重要原因。他建议,要把运行费列入各级财政。同时,全省2000多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也要有一个规划,每年建多少,分批进行建设。

  另一方面,基层环保队伍建设也有待加强。邹学明说,他在邵阳调研就听说,邵阳一个区的环保局局长,接到群众举报某某厂里有问题,这个局长很负责,前后去了8次,但就是发现不了问题。最后只好请邵阳市环保局派个人去。结果市局的人去了,一进厂就闻到有问题。“有些地方,环保部门人还是多,但是不懂行。现在很多情况是,给了设备、给了仪器,不会用。”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对此深有同感。他建议基层环保队伍专业化的问题要提到议事议程上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5/26/10378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