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到2020年,湖南城乡均有望基本具备防御6级左右地震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张广蓉 实习编辑 胡冲 2016-05-27 22:38:1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7日上午,湖南省政府召开2016年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湖南省副省长、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剑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红网长沙5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5月27日上午,湖南省政府召开2016年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湖南省副省长、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剑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湖南省地震局局长、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燕为民总结近两年全省防震减灾工作开展情况,并安排部署今后两年全省防震减灾工作任务。湖南省军区、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和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等单位(部门)负责人先后进行了发言。
  
  燕为民指出,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省城乡基本具备防御6级左右地震的能力,全省地震监测预测和烈度速报能力进一步提高,城镇新建、改建、扩建工程达到抗震设防要求,农村新建民居抗震能力整体提升,地震应急救援能力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科学应对地震事件的素养和能力明显提升。
  
  湖南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发布以后,将逐步提升地震信息服务能力,完善全省地震监测台网,实施“一县一台”战略,扎实推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湖南分项目建设,推动常德等重点区域地震预警台网、省地震监测与预警中心工程、省地球观象综合试验台建设。
  
  国家强制性标准《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将于2016年6月1日实施。根据中国新一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湖南省所有市州都属于6度设防区,其中常德、岳阳、益阳部分地区属于7度设防区,株洲、湘潭等湘中南以前不设防的地区全部要求按照6度设防。按照这一要求,地震、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一代区划图,依法加强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确保新、改、扩建工程严格按该区划图标准进行设防。
  
  张剑飞在会上指出,防震减灾是一项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作,目前湖南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地震监测能力明显提升,震害防御体系不断完善,应急救援能力全面增强。湖南虽是地震低发区,地震防御需有备无患,要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防震减灾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结合湖南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张剑飞要求,全省上下要深刻认识新时期防震减灾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和新特点;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创新等,全面加强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建设;要紧密结合新一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加强城市地震风险防控,落实抗震设防要求。另外,要抓好以规划为引领,进一步做好湖南省“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编制工作,推动规划的重点项目立项,进一步推进《湖南省实施〈防震减灾法〉办法》等配套法规体系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张广蓉 实习编辑 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5/27/10373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