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社科品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廖洁 编辑:王娉娉 2016-05-27 08:52:0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专题: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中作出湖南贡献
  
  红网长沙5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今天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研究湖南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筹备召开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省领导李微微、郭开朗、许又声、易炼红、张文雄、傅奎、黄跃进、韩永文、王柯敏、张剑飞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突出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重大部署,是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强化问题导向,发挥湖湘文化资源优势,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系统工程中作出湖南应有的、独特的贡献。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决抵制马克思主义“过时论”“说教论”等错误认识,防止马克思主义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对一些错误思潮和言论要旗帜鲜明地发声亮剑、敢于斗争、坚决驳斥。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切实把握好“为什么人的问题”这个根本性、原则性问题,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努力推出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要始终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以及“系统性、专业性”的要求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社科品牌。聚焦改革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重大问题,不断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水平,推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跨学科跨领域交叉融合创新研究,精心打造“湘字号”社科品牌。要始终坚持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整体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加快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程。切实把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相关政策红利贯彻落实到社科人才群体之中,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要始终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领导。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加强政治领导、工作指导和责任落实。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好、用好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主动同专家学者打交道、交朋友,多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和落实“双百方针”,推动形成良好学术生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在为国家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人民防空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发展方向和实践要求,为新时期人民防空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人民防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推动人防创新发展、促进人防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人防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来抓,努力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和“地下长城”。重点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要注重统筹推进。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坚持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统筹推进城镇建设与人防建设、城市防护与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人防公共服务功能与应急救援支撑功能同步提升,促进人防建设战备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人防部门要主动作为,开发利用人防战备资源,充分发挥人防的公共服务与应急救援功能。二要深化改革创新。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积极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加快推进人防市场化改革特别是人防产权制度改革,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人防设施建设、经营和管理;深化改革、健全制度、正本清源,坚决杜绝一些地方人防工程建设存在的审批不规范、验收不严格、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三要充分发挥军政共同领导优势。坚持党对人防工作的绝对领导,完善人防军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政策支持和工作保障,建立健全考核评价、监督问责等体制机制,将人防工作纳入党委议军会议重要内容,督促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落实人防建设各项政策措施。
  
  会议听取了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要求,以召开省第八次作代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讲话精神统领文学工作、团结作家队伍、引领文学创作,力争在建设文化强省中有更大作为。要牢牢把握文学创作的正确方向。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学创作,巩固发展健康向上的主流意识形态。全省文学刊网要确保舆论导向正确,提高质量、扩大影响、传播正能量。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深入实践、贴近生活、扎根人民,大力扶持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文学创作精品项目,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人民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要牢牢把握培育高素质文学人才队伍这一战略任务。创新机制、创建平台、创造机会,多做联系团结、教育引导、服务保障的工作。要牢牢把握和发挥作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文学事业,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真正把作协建设成为广大作家的“温馨之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廖洁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5/27/10376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