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湖南将安排产业扶贫资金5亿元 帮扶超20万贫困人口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吴若兰 2016-05-30 20:19: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月30日下午,湖南省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郴州宜章县召开

5月30日下午,湖南省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郴州宜章县召开

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出席并讲话,围绕湖南产业扶贫工作和劳务输出工作提出要求

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出席并讲话,围绕产业扶贫和劳务输出工作提出要求

  红网郴州5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核心,发展农业产业是稳定脱贫、有效防止返贫的重要手段。为落实5月23日召开的全国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推动湖南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5月30日下午,湖南省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郴州宜章县召开,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出席并讲话。

  省政府副秘书长曹英华主持会议,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介绍并安排了扶贫重点产业项目推进工作。

  到2015年底,湖南省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5万人,其中需通过产业扶贫发展脱贫人口约260万人,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50%以上。今年年初,湖南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重点产业扶贫,湖南省扶贫办每年用于产业扶贫的专项资金不少于5亿元,通过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每年扶持超过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郴州市宜章县成为这次全省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的举办地,产业扶贫取得了骄人成绩。宜章是革命老区县、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县,在坚持实施“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工作思路后,2015年全县实现20个贫困村摘帽,精准扶贫部分考核排全省第2名。宜章县通过因地制宜,选准帮扶产业,通过在特色农业上做文章,全县已发展脐橙18.2万亩、茶叶3.4万亩、烤烟4.5万亩、12个福鹅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人口2.28万人脱贫。同时还在新型工业和全域旅游上求突破,依托境内莽山国家4A级景区,用旅游来带动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增收。
  
  2014、2015年,湖南省按“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在5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部分面上县启动了“双千”工程(即每个产业项目帮扶贫困人口1000人以上,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共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143个,投入财政扶贫资金7.2亿元,整合资金50亿元,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58万人。记者会上了解到,今年,计划安排5亿元资金用于产业扶贫发展,实施重点产业项目86个,帮扶贫困人口20万人以上。

  戴道晋在会上强调,产业扶贫是湖南脱贫攻坚中发展“五个一批”的重中之重,是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关键和重点。它的目的是帮助贫困户增收,同时也是其他扶贫方式得以顺利实现的重要基础,产业扶贫要与贫困地区供给侧改革紧密结合。产业扶贫要以“四跟四走”发展思路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的工作机制,把握好让贫困对象持续增收的关键,找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结合点,找准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民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找准贫困户增收脱贫的落脚点,推动湖南脱贫攻坚进程。

  王志群表示,湖南的产业扶贫要定好调、把好关、用好钱、维好权、服好务。产业扶贫的落脚点必须放在贫困人口脱贫上,切实防止帮扶“脱靶”,在项目的选择上,要切实选择好一批市场前景好、能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脱贫的产业项目。在产业扶贫资金使用上,不仅要用活钱还要管好钱,要想办法整合行业扶贫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产业扶贫,用好小额信贷工具,放大扶贫资金效益,形成规模效应。
      
  推进会上,湖南省农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林业厅、省商务厅、省旅游局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宜章县、江华县、江永县、武陵源区、花垣县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吴若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5/30/10368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