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解读:湖南持续阴雨 导致入夏进程推迟

来源:红网 作者:孙姣 蒋丹 陈晓晨 编辑:刘惟烜 2016-05-30 17:00: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30日讯(通讯员 孙姣 蒋丹 陈晓晨)近段时间,雨水称霸湖南天气舞台,气温持续低位运行,本该是短袖、花裙“唱主角”的时候,结果却让外套、毛衣抢了市场。
  
  这让市民纳闷了,5月5日都已经进入“立夏”节气了,可湖南的天气怎么没有一点夏天的味道?带着大家的疑问,笔者采访了湖南省专业气象台专家邓晓春。
  
  邓晓春表示,立夏并不等于入夏。气象学意义上的入夏,应该是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达到或超过22℃时,这时才算入夏。
  
  湖南今年3月15日起正式入春,截至5月30日,已经整整77天了。湖南春天平均70天,往年5月中旬就开始入夏,可现在都已经是5月下旬了,夏季却迟迟未到。是什么原因使得入夏的脚步推迟了呢?
  
  “降水偏多、冷空气频发,是湖南入夏进程推迟的主要原因。”邓晓春分析,“5月以来,湖南大部分地区降雨频繁,5月1日8时至28日8时,全省平均累计降雨量达219.0毫米,较近30年来历史同期平均累计降水量偏多三成。受阴雨、寡照以及北方冷空气共同影响,湖南大部分地区气温低迷。据统计,5月14日至26日,全省平均气温仅20℃,较常年同期偏低2.4℃,位居1960年以来第四低位,全省共52县市达‘五月低温’标准(日平均气温为≤20℃连续5天或以上),其中凤凰、泸溪、韶山等24个县市达重度‘五月低温’标准(‘五月低温’持续10天或以上)。”
  
  邓晓春表示,6月4日前后,随着雨水停歇,省内气温才会出现明显持续上升,湖南6月上旬有望入夏,相较常年5月19日明显偏晚。

来源:红网

作者:孙姣 蒋丹 陈晓晨

编辑:刘惟烜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5/30/10368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