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016年年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刘惟烜 2016-05-31 21:0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5月30日至5月31日,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016年年会在长沙举行。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陈四清,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沈莹,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谢众,中国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发表讲话。湖南省政府副省长、秘书长向力力到会致辞。相关政府部门、同业协会、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新闻媒体等方面的代表出席会议。
  
  陈四清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商业银行和财务公司的合作大有可为,双方的合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财务公司为载体,商业银行通过为财务公司提供金融产品、开展联合贷款等,支持企业集团业务结构调整;二是以财务公司为纽带,支持企业集团的跨境发展。商业银行利用外汇业务、跨境人民币以及海外平台的优势,帮助财务公司打通境内外资金的融通渠道,优化全球资产负债的配置结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三是以财务公司为平台,支持企业集团提质增效。商业银行利用全方位的渠道,为财务公司提供可持续的全球现金管理,支持企业集团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市场开拓。他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商业银行和财务公司要在扩大有效供给、深化改革创新和“三去一补一降”三方面下工夫,要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引领者、服务实体经济的先行者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担当者。
  
  沈莹表示,国资委对中央企业财务公司发展高度重视,2014年10月与银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央企业财务公司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2015年7月,专门召开了中央企业财务公司工作会议,要求中央企业管好用好财务公司,财务公司要切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经过努力,财务公司资金集中管理功能进一步完善,融资能力进一步提升,风险控制能力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方式不断创新,在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沈莹要求财务公司主动配合和推进企业集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要努力破解资金集中不足、产业链金融服务不足和国际业务发展不足三大难题,进一步完善企业集团资金管理体系,加强财务公司自身能力建设,优化财务公司发展环境,努力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高品质的金融服务,为企业集团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众介绍了中国人民银行推动支付行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一是账户的规模不断扩大;二是非现金支付越来越丰富;三是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深入推进;四是支付服务主体发展日益多元化;五是支付行业在普惠金融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他肯定了财务公司在我国支付体系发展中独特的重要作用,表示将进一步提升财务公司在服务企业集团发展中的支付服务能力。他要求,财务公司要加大电票业务的推广力度,加强风控管理,注重流动性风险,关注支付行业和支付体系的发展新趋势、新技术。
  
  杨家才在讲话中指出,财务公司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经营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不良率和不良余额实现了逆势双降。他要求,下一阶段,财务公司的工作要围绕六个方面展开:一是坚守产业金融。财务公司要投身企业集团所属产业,紧盯公司链、资金链、供应链、销售链,主打产业链金融产品。二是投身并购金融。财务公司要将提供并购金融服务作为业务重点,围绕“去、降、补”,开发新产品,开展新业务。三是推进财银合作。财务公司要与商业银行在拆借、票据尤其是商业票据、金融债等方面探索,进行深入合作。四是苦练公司内功。财务公司要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归集度;严格管控风险,防范风险传导;降低融资成本,促进企业集团发展。五是强化行业抱团。加强财务公司行业协会功能,做好行业评级并发布评级结果,建设行业服务平台,代表行业共同利益进行政策呼吁和正面宣传。六是强化外部监管。做好财务公司监管评级,实施再监管检查。
  
  会上,中国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毛宛苑肯定了财务公司的成绩。她表示,2016年监管部门将着力深化改革发展、提升监管有效性,促进财务公司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会长盖永光主持发布了《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16)》。报告表明,2015年,伴随我国经济改革发展和企业集团转型升级,财务公司行业发展依然“风景这边独好”,经营业绩保持较好增长势头。未来,财务公司将继续规范稳健经营、创新转型发展,在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专职常务副会长王岩玲发布了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015年度行业评级结果。
  
  此外,中国财务公司协会还分别就“财务公司金融服务国际化”“创新驱动发展”“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组织专题对话,就财务公司发挥司库功能组织召开主题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刘惟烜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5/31/10365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