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一周湖南雨日多 戴道晋部署防汛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何冰 2016-06-08 21:11:2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8日下午,湖南省防汛会商会对端午小长假防汛工作进行部署。

6月8日下午,湖南省防汛会商会对端午小长假防汛工作进行部署。

湖南省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强调要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大家舒心过节。

湖南省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强调要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大家舒心过节。

  红网长沙6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明天将开始三天的端午小长假,为确保大家安全过节,6月8日下午,湖南省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安排部署小长假及后期的防汛抗灾工作。
  
  会议对近期湖南省雨水情进行了分析,今年以来,全省累计面平均降水量770.2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691.3毫米偏多12.7%,入汛以来(2016年4月1日8时至6月8日8时),全省累计面平均降水量511.3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411.6毫米偏多24.2%。其中7日8时至8日8时,全省共25县70站降雨量超50毫米,目前,四水和湖区水势总体平稳。
  
  今年以来,三口四水合计来水总量1230.5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均值922.3亿立方米偏多33.4%,其中四水来水总量1117.5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均值841.1亿立方米偏多32.9%。根据6月8日8时数据统计,五强溪、柘溪等9座主要大型水库蓄水总量130.66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130.85亿立方米基本持平,其中东江水库蓄水量达73.80亿立方米。
  
  由于湖南省强降雨过程频繁,江河湖库水位抬高,土壤含水量渐趋饱和,再遇强降雨极易引发区域性洪水和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洪涝灾害。
  
  为做好后期防大汛、抗大灾工作,戴道晋强调,要高度重视6月中后期雨水情,对此进行科学预测预报,及时进行会商预警。把山洪防御、水库防守、城市防涝和矿山防灾作为当前防汛抗灾的重点,进行正确调度指挥,避免重大群死群伤事件。同时要注意因势而变,不同区域采取不同策略,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比如洞庭湖区要做好蓄洪、抢险、物资的准备,湘南地区要注意防御台风灾害,湘西北要注意流域性洪水的防范。另外,针对端午小长假,戴道晋要求交通、安监、防汛、旅游部门发出安全提示,确保大家出行安全。
  
  2016年3月19日以来,全省共出现了16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根据湖南省气象局预报,未来一周湖南雨日多,湘南累积降雨量大。8-9日,全省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南局地中到大雨;10-11日,雨势加大,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暴雷等强对流天气;12-13日,湘南局地仍有大到暴雨发生,14日雨强减弱,全省小到中雨。预计6月中旬至7月上旬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6月11-13日、15-16日、17-19日、21-24日、27-29日,7月6-8日(湘北)。
  
  未来一周多分散性强降雨,局地降雨较强。湖南省气象局代表在会商时给出的防御建议是相关地区需加强监测巡查和预警,防范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山洪及城乡积涝等灾害对端午节假日交通和旅游造成的不利影响。
  
  目前,南方已经进入主汛期,北方地区已全面入汛,防汛抗洪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城市内涝和水库安全度汛仍然是今年防汛工作的重点难点。湖南省防指将落实国家防总要求,做好强化防汛责任落实、监测预报预警、防洪工程调度、山洪灾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涝、台风灾害防御、险情巡查抢护、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要求。
  
  会商会上,湖南省民政厅、省国土厅、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省教育厅、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省防办、省水文局、省旅游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对后期防大汛、抗大灾提出了相关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6/08/10347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