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启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 千人共品合拢宴(图)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汤红辉 李长宏 编辑:李艳华 2016-06-11 23:05:5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1日晚,“2016中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湖湘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在长沙启动。

6月11日晚,“2016中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湖湘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在长沙启动。

湖南省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前排右三),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前排左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前排左一)为龙点睛。

湖南省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前排右三),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前排左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前排左一)为龙点睛。

向力力宣布“2016中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湖湘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启动。

向力力宣布“2016中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湖湘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启动。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致辞。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致辞。

城步吊龙表演。

城步吊龙表演。

千人共品合拢宴。

千人共品合拢宴。

  红网长沙6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汤红辉 摄影 李长宏)今晚,“2016中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湖湘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在长沙启动,作为本次系列活动之一的“欢乐之夜——全民体验非遗游园会”,也同步举行。湖南在一个月时间内,将主要开展四大板块文化遗产活动,让群众更好地感知、认识和热爱文化遗产。
  
  湖南省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宣布启动。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文化遗产与现代生活无缝对接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厅、省委网信办主办,省文物局、省文化馆承办,活动主题为“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今年的活动一改往年单个大型展演为主的模式,将所有活动分成了四大版块举行:“欢乐之夜——全民体验非遗游园会”“创意之秀——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薪火之传——传统戏曲传承展演”“文物之活——传播文物价值、践行园区保护理念”。
  
  此外,今年所有活动版块均与“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并首次引入了网上展示、网上报名、二维码入场券、微信直播等技术,使活动更有传播力和影响力。只要关注“文化湖南”和“湖南非遗”的微信公众号,拥有一台智能手机和畅通的网络,就能将“湖湘文化遗产月”的相关信息一网打尽。通过互联网让“文化遗产”真正和现代生活实现了无缝对接。
  
  向力力在启动仪式上指出,近年来,湖南省在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绩,但是资金缺乏、传承人断层、产品设计单调等问题依然存在。各级部门要加强引导与扶持,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要认清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推陈出新,创新发展,促进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120米长侗族合拢宴现身游园会
  
  作为本次系列活动之一的“欢乐之夜——全民体验非遗游园会”,在今晚同步举行。
  
  游园会集中展示了近100项湖南省的非遗项目,广大市民亲身体验了土家族、苗族、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的拦门酒、苗族鼓舞、城步吊龙、侗族芦笙、新化山歌、常德丝弦等文化活动,感受到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特别是侗族最高的待客礼仪——合拢宴被搬到了活动现场,让市民感觉非常新鲜。大家在激昂的鼓声下跳摆手舞、在侗族阿妹的歌声中饮酒……场面尤为壮观、热闹。120米长的合拢宴桌边坐满了近千名市民,桌上全是侗族百姓爱吃的土菜,有腌鱼、腌肉、酸豆角、酸蕨菜、农家自制豆腐、青椒炒豆角、油炸小河鱼、青菜等8道菜品。
  
  “太好玩了!”来自长沙市的李小姐和丈夫刘先生以前从未吃过合拢宴,今天的体验让他们感觉非常新鲜。刘先生更是迷恋侗族可口的米酒,酒过三巡仍觉不够,“下次有机会,我一定要去怀化当地的侗寨实地体验一番。”
  
  参加这次“千人合拢宴”的市民,有500位是通过“湖南非遗”的微信平台线上报名,在线上参与“非遗问卷”答题,并将文章分享至微信朋友圈的幸运市民。
  
  游园会现场,湖南省文化馆的群星剧场还安排了花鼓戏、湘剧、昆曲等传统戏剧展演;设置了陶艺茶艺展区,零距离展示长沙铜官窑陶瓷烧制技艺、黑茶制作技艺悠久与精湛;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也延长了开放时间,供广大市民参观。
  
  湖南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迎来新契机
  
  湖南省是文化遗产资源大省,文物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都很丰富。
  
  目前,全省已查明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2306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18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62处,世界文化遗产1处,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处。国家大遗址7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23处,中国传统村落91处。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34家,登录在册国有馆藏可移动文物100余万件(套)。同时,湖南省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3个;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18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76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02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47人。
  
  为了推进全省非遗保护工作法治化与规范化,今年5月27日,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务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此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
  
  “每年的‘文化遗产日’活动,已经成为全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宣传、交流的重要平台和成功品牌。”李晖表示,湖南省文化系统将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加快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和文博创意产业,为全面小康建设、脱贫攻坚、产业转型作出积极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汤红辉 李长宏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6/11/10344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