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万考生参加湖南省公务员面试 蔡振红现场巡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杨杨 编辑:何冰 2016-06-18 20:24:1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左3)巡视省直考点公务员面试情况。

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左3)巡视省直考点公务员面试情况。

  红网长沙6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摄影 杨杨)6月18日,2016年湖南省公务员集中面试全面启动,面试将持续至6月20日。当天下午,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来到设在长沙市委党校的省直考点,详细了解了此次面试工作的相关情况,巡视了考场环境和情况。
  
  1.3万考生参加面试,考生反映“考题很活”
  
  今年,湖南共有13116名考生通过笔试后进入面试环节,他们将在省直和14个市州设置的15个考点、114个考场参加面试。
  
  上午7时30分,在省直考点参加面试的考生开始现场抽签,确定考场和面试顺序。省直考点分15个考场,共有1743人参加面试。
  
  上午在省直考点,参加完面试的考生张先生轻松地走出考场。“面试共有3道题目,都很活,很符合公务员系统的特点,考察的点也切合实际。”据张先生回忆,3题中第一题是谈对“鼓励知识分子、工商界人士、官员返乡,发展家乡,充实家乡”的看法;第二题是一幅漫画,“一个人在井里烤火,而烤火的木柴是井里的梯子,要考生起标题并谈看法”;还有一题是“某市电商人才紧缺,要引进电商人才,政策出台前期调研,你会怎么做”。
  
  面试采用“抽签+隔离”,想作弊太难
  
  为确保命题质量,确保安全保密,今年湖南省公务员面试继续委托国家专门机构命题。严格实行封闭管理,考官和考务人员不得使用手机等通讯设备,不得以任何方式与外界联系,不得与考生或家长接触。
  
  严格执行抽签隔离制度,考官和考生每场面试要随机抽签,考官通过抽签组成面试考官组,抽签确定考场;考生组通过抽签确定考场,考生抽签确定面试顺序;工作人员通过抽签确定考场和工作岗位。对考生与考官、考务工作人员实行物理隔离。
  
  同时,不断加强技术防控,在面试考点,通过使用信号屏蔽仪、金属探测仪、录音或录像设备等措施,做到监督不留死角和盲区,杜绝违纪违规事件发生。
  
  在计分办法完善方面,7名考官评分结果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再计算平均分,考生考完稍候即可当场拿到主考官和监督员签字的本人成绩单。
  
  公务员招考继续“四考合一”,考官100%异地交流
  
  2016年湖南省公务员招考继续实行“四考合一”,共计划招录公务员7080名,因报名人数未达到开考条件等核减招录计划后,全省共有6569个职位计划进入面试环节。
  
  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贺安杰介绍,从2014年起,全省党政群机关公务员、法院工作人员、检察院工作人员、选调生“四考合一”,省、市州、县区、乡镇四级联考,实行统一集中面试。全省公务员面试统一时间、统一题本、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选派考官、统一组织实施。
  
  为了提高考官素质,早在5月中旬,湖南省公务员局主办了400多人参加的面试考官培训班。坚持面试考官交流制度,全省分三片区域,分别在长沙、衡阳、吉首三地集中抽签分组,每个市州的考官全部来自其他几个市州,100%的异地交流,提高了考官选派的随机性、科学性和公平性。规定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的同志不得担任省直公务员面试考官,市州公务员主管部门的同志不得担任本地公务员面试考官,实行“裁判员”和“运动员”分开。
  
  加强监督,安全考录纳入省绩效考核
  
  湖南省公务员局透露,今年,通过四个方面开展面试监督:一是加强纪检监督,由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全程监督集中面试,全省每个考场、候考室安排一名专职监督员,监督纪律执行;二是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每个考场邀请一名党代表、或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作为面试观察员,由他们代表社会和群众全程观察和监督集中面试,评价考官;三是接受新闻媒体和舆论监督,邀请了各新闻媒体采访报道集中面试,将集中面试的政策、程序和作法全部向社会公开;四是全面实行督巡制度,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向14个市州面试考点派出督巡组,全面督导巡视面试过程。
  
  为了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工作考核,今年,湖南省委、省政府继续将公务员安全考录纳入省绩效考核内容,哪个市州、哪个单位派出的考官或工作人员在面试工作中发生违纪问题,不仅要追究本人责任,还会影响其所在地方和单位的年终绩效考核结果。市州公务员主管部门向省公务员主管部门递交了考录工作责任书,考官、考务工作人员和监督员分别向省、市州公务员主管部门递交面试工作承诺书,明确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和考官、考务工作人员、监督员的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分级负责、到岗到人的责任传递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杨杨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6/18/10327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