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先锋】积极创新促党建 高速公路扬红旗

来源:红网 作者:刘灿 聂千川 编辑:何冰 2016-06-29 13:52:06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西收费站工作人员为司乘人员发放凉茶。

株洲西收费站工作人员为司乘人员发放凉茶。

党员撰写的学习心得。

党员撰写的学习心得。

党员收看“微党课”。

党员收看“微党课”。

  红网记者 刘灿 聂千川 湖南株洲报道
  
  清晨的阳光为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潭耒分公司(以下简称潭耒分公司)株洲西收费站涂上一层橙黄色,这里是株洲最重要的出入城通关垭口。
  
  “您好!请出示您的通行卡。”举手、致意、微笑、问好、报价、唱收、唱付、道别、手势,动作行云流水,娴熟如同一人。在这个不足三尺见方的狭小的收费室,这套看似简单的收费流程不断重复,也定格了收费员们一天的工作身影。
  
  潭耒分公司作为湖南的交通动脉之一潭耒高速公路的维护方,公司现有员工435名,其中163名为党员。2005年公司党委创建成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以来,通行费收入年年攀升,近年年平均增长15%,成为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收入的“大粮仓”。作为全省交通系统唯一的一个党建示范点,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党支部分类定级动态管理法”的诞生
  
  李爱莲,是株洲西收费站的一名党员收费员,同时也是收费站资历最长的收费员。即便如此,每天上岗前,她也需要用咬筷子的方式,去加倍感受八齿笑容的服务。在她看来,这由心而发的诚意,是收费员8小时工作之外实实在在“比”出来的。
  
  “我们这套收费流程有严格的标准,手势的位置在哪儿,语音语调应该如何,笑容应该怎么保持,都有精准的要求,原来的时候,我做完这套动作大概是20秒,可是有的收费员只要10秒,怎么样提高这个效率,同时又保证零差错,只能靠业余时间的练习。”李爱莲找来同事帮忙,模拟三尺岗亭的高度,练习如何将找零与发票准确递到司乘人员的手里,自己准备零钱学习如何点钞,一个一个的细节苦练,如今,李爱莲做完整套收费流程的动作仅仅需要8秒,成了其他收费员学习的榜样。
  
  “作为一个服务于广大司乘人员的窗口单位,我们将党建作为一个重要的抓手,把党建工作和行业的要求以及企业的中心工作有机的融合,实行了问责和激励的绩效考核机制。”潭耒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张建军介绍,公司党支部通过研究、探索了“党支部分类定级动态管理法”。制定下发《党支部分类定级考核细则》,采取“一季一考核、一季一评定、一季一晋级”的动态考核评定机制,形成了党支部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的动态化和科学化。
  
  创新党建工作 走出自己的新路子
  
  党建工作不能仅依前辈经验“按部就班”,还须顺应时代,走出自己的新路子。
  
  “各位支部党员,新一期微党课又要开讲啦!”每次微信中弹出这样的信息,朱亭收费站党支部的“小伙伴们”就会暂时搁下手头的事情,认真“听讲”。“每次利用三五分钟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也不耽误日常生活,又能在群里互相交流,增强沟通。”潭耒分公司朱亭收费站党支部书记刘立忠说。
  
  据刘立忠介绍,这一“微学习”的新形式是潭耒分公司党委近期开设的党员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微党课”。“运用流行的互联网手段,使政治理论学习不再受到时间和地点的困扰,同时也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促进了党员之间的交流。”
  
  “每一期‘微党课’的内容都有由支部党员讨论后决定,收集整理当前党的先进理论、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事要闻等资料,基层党员当‘老师’录制视频,定期通过微信群供支部党员学习交流。”刘立忠说。
  
  截至目前,“微党课”已经开设了28期,视频播放近万次。
  
  此外,潭耒分公司还运用新媒体技术创新党建工作,开发运用《潭耒先锋》手机平台,与“党员管理全程记录法”及时对接,实现单位与员工、组织与党员点对点的即时信息交流,党组织对党员记录管理的全员、全天候、全过程的监督,并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文件通知、公告公示,开展投票推优、民主测评、互动评论,使党组织的声音即时、迅捷地直达每个党员,成为全司员工喜欢的移动学习平台、互动交流平台及监督反映平台。
  
  党建工作与运营管理完美融合
  
  6月1日下午6时,刚下收费室的党员收费员李思琴,顾不上吃晚餐,三步并作两步跑到了潭耒分公司公告栏前。今天是党员积分排名“放榜日”。
  
  自从谭耒分公司实施党员管理全程记录以来,每个月“放榜”,她都第一时间查看自己的积分和排名,“每个月的公式,每个人的表现情况都会一目了然。我每次看公示积分的时候,都会看看自己和排名靠前的党员,找找自己的差距在哪儿。”
  
  潭耒分公司每年都会根据评分情况评选“学习之星”“诚信之星”“履职之星”,而且组织提拔任用党员干部也都从年度评星最多的党员中产生。“对我们来说,只要是不断做好并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也就会有更大的舞台让我们实现自我价值。”李思琴兴奋地说。
  
  潭耒分公司总结提炼的《创先争优全方位激励机制》获2013年省直机关党建创新成果特等奖、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发挥党员的带头、先锋作用,实现了党建与运营管理的完美融合,互促双赢。”潭耒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张建军说。
  
  近年来,潭耒分公司党委先后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公路交通运输系统优秀‘五型’班组”“全国交通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湖南“省直机关红旗党委”“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单位”等70余项荣誉,先后2次被湖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来源:红网

作者:刘灿 聂千川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6/29/10303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