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号线开通首日不少人换乘走反了 注意留意方向标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徐冠华 赵娟 田超 杨田风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黄倩 2016-06-29 09:23:5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8日中午,长沙地铁1号线列车上,周女士(左)和同事用手机拍照。她们在马厂上班,地铁1号线开通后,她们乘车去市中心逛街购物更加方便。当天,长沙市地铁一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记者 田超 摄

  6月28日上午11时18分,随着第一波乘客的涌入,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当天,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副省长张剑飞,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等慰问1号线建设者代表,并与建设者代表、广大市民代表一同体验手机刷地铁乘坐1号线列车。
  
  单程仅需45分钟左右
  
  1号线试运营后,与已试运营的2号线“双线换乘效应”将逐步突显。1号线从最南端的尚双塘高架站至最北端开福区政府站仅需45分钟左右;从尚双塘高架站乘坐1号线,在五一广场站换乘2号线到达长沙高铁站,全程约52分钟。“2号线上个月统计的客流量平均每天约为27.8万人次,随着1号线的开通,预计每天的客流量将增加到60万-70万人次。”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明介绍。
  
  1号线初期平峰期行车间隔8分20秒,高峰期间隔是7分38秒,将来还将提速缩短行车间隔。该线路运营时间也与2号线完全一致,即每天的6:30-23:00。
  
  不少换乘乘客走反方向
  
  1号线试运营首日,在五一广场站,记者发现,不少换乘1号线的乘客走错了方向。
  
  盛小姐就是在换乘1号线时走反了方向的乘客之一,“我去马厂附近,换乘时没注意方向,结果走到1号线站台时,发现是去尚双塘方向,走反了,真有点晕。”
  
  大学生志愿者廖银菊与同伴们很忙碌,忙着为地铁乘客解答各类疑难问题。“问得最多的是怎么换乘1号线,10个问换乘的人中有7个是问这个,他们基本都是走错方向再回头来问的。”
  
  市民如何更加便捷实现地铁换乘?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明介绍,2号线是岛式站台,在候车区乘客只需转身就能乘坐反方向列车;而1号线是侧式站台,往相反方向的乘客需分别在各自站台上车,不发生混合。他提醒,1号线换乘2号线时,1号线乘客在下车后通过1号线站台的楼梯或扶梯移步至站厅层根据导向标识“换乘2号线”或者工作人员引导抵达2号线五一广场站台换乘;2号线换乘1号线时,2号线乘客在站台下车后只需要根据导向标识或者通过工作人员引导乘坐楼梯或扶梯便可直达1号线站台换乘,“换乘过程中,乘客请特别留意‘往开福区政府’和‘往尚双塘’方向标识,以免走反了方向,耽误行程。”
  
  站点
  
  “零距离”探访1号线三大特色站

  
  最宽车站:黄土岭站

  
  位于芙蓉中路与赤黄路交叉口的黄土岭站,沿芙蓉中路南北向布置。据介绍,黄土岭站是整个1号线最宽的一个站,比一般地铁站宽14米。
  
  一般地铁站的宽度为20米,而黄土岭站最宽处达到了34米,之所以这么宽,是因为该站除了南往北和北往南两条轨道外,车站东侧还建有一段145米长的停车线。“假如今后有地铁在运行时出现故障,故障列车可以到停车线临时停靠,而不会影响线路的正常运营。”
  
  该站还将是1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站,1号线在上,4号线在下。黄土岭站采用“一岛一侧”式设计,有利于疏导客流,且不妨碍市民换乘。
  
  廉政文化主题站:
  
  省政府·清风站
  

  省政府·清风站,这是长沙地铁精心打造的第二个廉政文化主题站,是橘子洲·青莲站的升级版,也是廉洁长沙建设的文化坐标之一。
  
  走进地铁1号线省政府·清风站,只见4个出入口风格各异,墙上不仅有仿古的屋顶,还以“梅、兰、竹、菊”分别对应“湘贤、湘风、湘俗、湘魂”4个展示主题,形成4条育廉艺术长廊。该车站围绕“清风雅韵、廉脉绵延”主题,以站厅公共空间为依托,将湖湘廉政文化与审美艺术相结合。
  
  唯一高架站:尚双塘站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终点站——尚双塘站,也是地铁1号线唯一一座高架站。尚双塘站再往南便是1号线车辆段,这段路程地势高、距离短,为使尚双塘站至车辆段之间的线路不至于太过陡峭,同时减少土方开挖量,最终将其设计建设成了高架站。
  
  尚双塘站为地面三层侧式站台车站,外观为全玻璃幕墙设计。不同于一般的车站,该站顶层为站台层,距离地面约21米。和地下车站的全高屏蔽门不同,尚双塘站站台层的屏蔽门是半高的,并没有完全隔离轨道与站台区域。
  
  ■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徐冠华 通讯员 赵娟
  
  票价
  
  全程6元,与2号线换乘7元封顶

  
  市民最关心的票价呢?据了解,1号线票价计价方式与2号线相同,均为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超过6公里采用“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即:6—10公里,3元;10—15公里,4元;16—23公里,5元;23—30公里,6元。1号线全程票价最高6元。
  
  1、2号线两条地铁在五一广场站换乘,一般最多6元都能实现换乘,只有光达站-尚双塘站需要7元。也就是说,最多只要花7块钱,乘客就能穿游长沙城东南西北。
  
  连线
  
  地铁族免费打快车
  
  本月长沙交通迎来双重利好,除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外,滴滴快车即日起免费接驳,率先破解地铁“最后1公里”难题。
  
  滴滴公司宣传,市民去地铁站或从地铁站出发,打快车都可免费,每人每天限免2次最高减7元/次,地铁一二号线皆可。根据滴滴快车在长沙的里程价估算,距离地铁站4公里的乘客大概可实现0元接驳,超过里程则车费直减7元。平台自动识别并返券,市民无需额外操作。
  
  ■记者 杨田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徐冠华 赵娟 田超 杨田风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黄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