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水源、修水窖 他帮乡亲们解决了吃水难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孙小慧 编辑:康晓乔 2016-07-02 14:46: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张家界7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孙小慧)张家界市慈利县高峰土家族乡是有名的缺水乡。乡党委书记谭本伦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帮乡亲们找水源、解决用水问题。他是今年全国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之一。

  2013年9月,谭本伦来到高峰土家族乡担任乡党委书记。高峰土家族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刘清净记得,就在谭本伦上任的第三天,学校遭遇停水,“学生吃饭、上厕所、洗澡都没有水。”刘清净想,如果继续停水,学校估计要放假了。谭本伦听了后坚决不同意,他说,当时用水压力非常大,不仅学校没水,卫生院也没有,“缺水问题一定要在我的手上解决。”

  初步了解后,得到的消息竟然是不仅只有集镇缺水,全乡25个村都缺水。为了进一步了解缺水的原因,谭本伦前往供给集镇用水的水源——茅庵水库,沿线走了3天实地考察。

  16公里山路,一个来回就是32公里。在考察中他发现,集镇其实并不缺水源。水源管理不善、设备老化,附近几个村的老百姓在主要运水管道里分支水源,以及集镇下方1500亩水田都是造成集镇缺水的主要原因。”他认为,只有先解决集镇缺水问题,然后以点带面辐射其他村,才能彻底解决整个高峰土家族乡的缺水问题。

  落实了资金后,他立即决定从茅庵水库新增3条水线,一条灌溉1500亩水田,一条解决其他几个村用水,一条专门供给集镇。2014年2月,集镇缺水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寻找新水源地修建提水站,新修1021口水窖,再建28口蓄水池,全面铺设供水管道,免费给乡亲们安装入户水表……解决缺水问题蔓延至整个高峰土家族乡,2015年6月,全乡4080户、14000人的生活用水问题全部解决。在通水那天,谭本伦长长舒了口气。

  谭本伦在担任高峰土家族乡党委书记时发现,郑家坪村党支部存在软弱涣散、党员党性意识淡化等问题,导致上级部署安排的工作推动难度大,群众也颇有意见。经过多次走访,谭本伦发现郑家坪村党支部软弱涣散与支部书记胡某思想抛锚、工作热情减退有关。在深入了解后,谭本伦从讲党性、讲奉献、讲担当的角度,语重心长地给胡某上了一堂思想政治课,同时又召开党员群众会议,寻求理解支持、统一干群思想,彻底打开了他的心结。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孙小慧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7/02/10294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