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洪一线】安化:六旬老民警 洪水中将警徽拭亮

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陈浩军 罗永强 编辑:康晓乔 2016-07-06 15:59:26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化烟溪派出所的“光哥”(左)是当地群众最信赖的人

从上午7时至11时40分,4个多小时里,陈光明浸泡在滔滔洪水中,一次次地把老人、孕妇、小孩紧急转移出去,转移的被困群众近百人。

  “光哥,救命,我们被大水围困了。”7月4日早上7时,陈光明被一连接到了好几个居民求救电话,反映自己居住的丰源小区一夜之间成了汪洋泽国。

  陈光明是安化烟溪派出所的一位普通民警,在这里已工作了18个年头。今年9月,他就满60岁了。时间长了,很多人都认识他,遇到困难最先就会想到他。

  丰源小区位于大阳村,这是公租房小区,建了10栋房子。能容纳800多户居民,目前已入住600来户。

  穿上警服,陈光明立马往丰源小区赶。眼前一幕让他大吃一惊,水已经齐腰深了。很快,镇政府、交管站、派出所都来了人。还有热心居民自发参与,一支20多人的抢险救援队伍成立了。

  水还在不断上涨,及时把居民转移出去,成了当前最要紧的事。水流速度很快,人一不小心就会被冲走。他们找来了长绳子,将两端固定好,一条简易安全转移通道就搭建起来了。年轻力壮的,抓牢绳子,在救援人员协助下,转到了相对安全的地方。

  小区里,还有不少年老体弱的。面对这肆虐的洪水,惊惶无措。陈光明弯腰蹲在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前,“老人家,我背您过去。”他一只手紧紧握住那条绳子,一只手用力地扶住老人的腰。洪水中漂浮着一些树枝、瓶瓶罐罐之类,要小心躲闪。每前进一步,都显得很艰难。只有200来米的距离,却走了好几分钟。

  这是一个出生不久的婴儿,怕淋湿了孩子,陈光明用撑伞的那只手,把孩子紧紧护在胸前,另一只手仍然牢牢抓住那条生命之绳。趟着洪水,他一点点地挪近那个转弯处。有一些救援者正守在那儿,他们从这位老民警手中,接过孩子,顺利地转移到了安全处。

  水位仍在上涨。陈光明个子只有1.65米,洪水已没过了他的肩膀。同事让他赶紧上来,怕有危险,可他全然不顾,“只要还有一名被围困的居民没转移出去,我就要和你们并肩战斗在一起。”

  从上午7时至11时40分,4个多小时里,陈光明浸泡在滔滔洪水中,一次次地把老人、孕妇、小孩紧急转移出去,转移的被困群众近百人。他那种舍我、无畏的英勇形象,被群众拍下来并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得到了众人的赞誉,亲切地称他为“烟溪最帅警察”。所长张巧平也是夸口称赞,“就是个拼命三郎,是我们所里的标杆。”

  面对这些赞美,陈光明反倒觉得不好意思。“群众遇到困难,我们出手相帮,这是每一位警察的职责,我要对得起身上的这身警服。”他停顿了下,“即使脱下这身警服,我也记得自己曾是部队培养多年的,遇到这样的事,还是会勇敢地冲上去……”(陈浩军 罗永强)

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陈浩军 罗永强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