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天只睡12小时 湘阴资水尾闾抢险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刘瑛 张湘华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7-06 11:40: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刘瑛 张湘华
  
  大雨倾盆,恶浪汹涌。7月5日8时,记者来到湘阴南湖垸毛角口堤段。这是资水进入湘阴的第一站,江面形成了60厘米的落差。此时水位达37.1米,超保证水位0.6米。而这里刚刚打了一场恶仗。
  
  由于受强降雨影响,以及上游来水,资水水位迅涨。4日11时20分,毛角口堤段出现内脱坡险情,45米长、3米宽、6米高的堤身坍塌,坡面多处渗水,情况十分危急。“堤在人在,绝不能后退一步!”面对险情,58岁的“老水利”张迪华异常冷静,迅速组织30多名抢险队员投入战斗。“喝口热水吧。”附近群众自发赶到现场救援,还给队员们送来了热水。队员忙着开沟导浸、削坡减载,指挥大型挖机清淤……直到5日凌晨3时,该处险情经过紧急处置,基本确定排除隐患。奋战了整整15个小时的抢险队员们这才走进临时搭建的雨棚喝口热水。
  
  5日10时,63岁南湖洲镇抢险队员王正年正在毛角口堤段,弯腰细查土质变化。记者看到,在他的身后,60多米长、100多米宽的彩条布将大堤盖得严严实实,宛若一条五彩斑斓的长龙,守护着湘滨、南湖大圈14万群众的安危。
  
  “一、二、三!”数方淤泥被挖出后,20多名抢险队员喊着号子,将7米长的木桩打入南湖洲镇泉水村5组的废水井冒水处。该垸区迅速组织人手实施紧急抢险,并调配500公斤砂石、混凝土夯实封盖。“8组又发现险情。”奋战7个多小时基本控制险情后,抢险队员接到新的抢险指令,顾不上休息又赶往了下一个抢险点。
  
  5日14时36分,记者走进南湖洲镇泉水村8组,又见一口废井正“使劲”地翻砂鼓水。抢险队员黄正才、秦兰桂和吴顺龙手忙脚乱清基扫障。黄正才表示,他们将实行24小时守护。
  
  南湖垸接连发生险情引起了湘阴县委、县政府的警觉。“要走到大堤下巡查,不能守在堤上。”5日15时,湘阴县委书记黎作凤来到泉水村堤段实地查看,并加入巡查队伍,和队员们交流起巡查心得。离开前,他反复叮嘱巡查队员,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一个小小的疏忽就可能引来灭顶之灾,一定要仔细再仔细。
  
  “快!一定要快,早一个钟头修好,群众的田就要少淹一个小时!”5日15时20分,记者来到杨林寨乡蒋家渡机埠,远远就听到水电站长张杨林向乡党委书记戴翔叫喊着。戴翔称,该乡10000亩稻田受渍,而蒋家渡机埠承担着全乡60%的排渍任务;80多个小时连续超负荷运行,5日8时因配件故障出现电起火。抢修的7个小时里,张杨林和技术人员连吃盒饭也守在了机房。
  
  记者发现,张杨林眼睛里泛满了血丝。村民老伍告诉记者:“张杨林已在5个机埠守了4天,80多个小时里他总共睡眠不足12个小时,他家里几亩田顾不上,还一直浸在水里。”
  
  这时,配件运到了。“快!”张杨林第一个冲进雨中,当起了搬运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刘瑛 张湘华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