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湖南人掏535亿元买保险 重疾险不是越多越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吴慧敏 编辑:刘飞越 2016-07-11 09:01:32
时刻新闻
—分享—

  保监会披露,今年1-6月,我省原保险保费收入达535亿元,同比增长37%。

  ■记者 蔡平 实习生 吴慧敏

  本报讯 7月8日,保险业迎来第四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省金融办同步启动“保险知识大讲堂”。省金融办证券保险处处长黄长河表示,目前,我省保险业的规模与全省GDP的规模还存在不匹配之处,本次保险公众宣传日和大讲堂活动是我省金融保险业补短板的系列活动之一,未来,行业将深入农村、社区、园区等,激发新活力,将湖南保险业的发展落到实处。

  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2015年,我省原保险保费收入(由险企自己做的业务得到保费收入)从2010年的439亿上升到712亿,增长62%,比2002年的86亿元翻了8.3倍。今年1-6月,我省原保险保费收入达535亿元,同比增长37%。

  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曹瑞华表示,“我省保险行业在经济下行的态势下逆势上扬,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数字诠释的是一种趋势:对于保险,人们从最开始的“抗拒”逐渐转变为“接受”和“选择”。

  2009年,全国健康保险保费为574亿元;2015年,这一数字增长到了2410亿元,6年增长3倍多。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健康险在人身险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从2009年的6.95%提高到了15.25%。如今对于社会大众而言,重疾险从最开始的“买不买”转变为“怎么买”。

  支招

  家庭投保优先大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保险市场重大疾病保险种类多达180多种,那么市民该如何选择和配置重疾险?

  “经常听到有很多家长说,孩子出生了,想给孩子买份保险。其实,大人就是孩子和老人的保险。一个家庭里面谁最能赚钱,就应该给他/她买保险。”活动现场,中国人寿湖南分公司教育培训部总经理肖东向现场的“老婆大人”喊话,“如果你一年可以交1万的保费,最起码要花8000元在你老公身上。因为你老公挣钱,只要你老公不出问题,你家小孩出现问题,在钱上面都可以保证。但是一旦经济支柱出现问题,家庭受到的损失就比较大。”

  换言之,给“印钞机”保养比给“消费机”保养更划算。家庭保障具体该如何配置呢?肖东的建议是:如果老公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可以按照10∶6∶3的比例进行配置,即老婆是老公的60%,小孩是老婆的一半,这样配置比较科学。

  重疾险

  优先集中高发重疾保障

  选择重疾范围是不是越广越好?重疾险和其他险种如何搭配更合理?肖东的回答是“重疾险并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贵越好,而是要选择集中高发重疾保障,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障”。他的建议是将重疾险和防癌险、轻症、附加险等进行搭配。

  “现在很多人都有智能手机,手机功能齐全,但有一个缺点——耗电快,为了弥补这个缺点你一般会买个充电宝。这个道理也适用于重疾险和防癌险。”他表示,“重疾排行榜前十位中,恶性肿瘤占比高达25.75%。因此,重疾险要选择集中高发重疾保障,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障。”

  此外,他认为买保险可根据经济实力,先定期后终身。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逐渐加大保额或考虑终身险。“通过重疾险和轻症、附加险进行组合,定期险和终身险进行搭配,从而可以起到长短兼顾、轻重结合的作用。”肖东表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吴慧敏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