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在常德调研:打造环洞庭湖经济带亮丽明珠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李艳华 2016-07-20 23:00:49
时刻新闻
—分享—

徐守盛考察常德城市建设。

徐守盛走进社区,与居民交流互动。

  红网常德7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7月19日至2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常德市汉寿县、鼎城区、武陵区,深入企业、社区、项目建设现场考察。这是徐守盛今年以来第6次围绕“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发展新格局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环洞庭湖经济带发展,积极探索大湖流域经济生态协调发展新模式,着力把常德打造成环洞庭湖经济带的亮丽明珠。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参加调研。

  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常德经开区内,一批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快速发展,带动了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常德力元新材料有限公司致力新型能源材料泡沫镍的研发生产,成功融入全球产业高端供应链;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在打造技术一流的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基地。徐守盛考察后说,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集中力量培育一批优势产业集群。

  常德金鹏印务有限公司瞄准绿色包装,用高科技改造生产流程,跻身中国烟标印刷前三强。徐守盛叮嘱企业负责人,坚持走绿色、生态之路,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考察中,徐守盛强调,要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强要素保障,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有思路,又要有抓手,坚持供需两端发力,推动“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把服务送到老百姓心坎上

  老西门是常德市重点棚改项目,当地政府将棚户区改造与护城河改造、海绵城市建设、社区建设、商业开发结合,让老街旧貌焕新颜。徐守盛一行冒雨来到这里考察,感受数百年前老常德的繁荣街景。

  徐守盛走进设在老西门的武陵区完美社区服务中心,与社区居民交流互动。服务中心是民政部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信息惠民试点单位,通过“互联网+社区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医疗保健、心理咨询等服务。徐守盛考察了社区在线服务系统。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与独居的喻爹爹连线,实时了解老人的生活和医疗需求。徐守盛对这种创新服务模式表示肯定,他说,就是要把服务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社区医疗卫生站里,81岁的文国凡老人正在输液。徐守盛与老人交谈,询问他对社区服务满不满意。老人告诉省委书记,社区活动丰富,工作人员细心耐心,生活在这里“蛮舒服”。

  徐守盛要求,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认真对接落实好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打造城市亮点 提升城市品位

  近年来,常德新建了一批高品质的城市新亮点,为市民提供了更多旅游休闲去处。徐守盛先后考察了常德欢乐水世界、武陵阁步行街、柳湖沙月人工沙滩公园、常德河街等一批城市建设和文化旅游项目。他指出,常德城市风貌独特,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品质品味。要主动适应全域旅游时代的要求,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

  穿紫河边,一个具有浓郁德国风情的德国小镇正在建设中。徐守盛与项目德方负责人交谈,希望项目学习德国“工匠精神”,打造成中德合作的精品。

  徐守盛还考察了常德桃花源机场,要求积极拓展培育航空市场,既带动转型发展,又为老百姓提供便利。

  打造泛湘西北区域发展新高地

  调研中,徐守盛与常德市、县(区)负责同志和部分企业代表座谈,对常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给予肯定。

  “环洞庭湖经济带是湖南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的枢纽地带,也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直接辐射区。”徐守盛指出,常德是环洞庭湖经济带核心城市之一,要在共促共建经济带建设中担当更大责任、实现更大作为,努力做到“四个着力”:

  着力探索大湖流域经济生态协调发展新模式。抓紧恢复湿地功能,加大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尽快还上欠下的“生态账”。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守生态红线底线,统筹解决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等深层次问题,更加注重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

  着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上打好组合拳、实现新突破。在继续保持烟草产业优势的基础上,下决心培育生物科技与健康食品、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其他支柱产业,变“一烟独大”为“多业支撑”。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农业这个传统优势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与张家界、凤凰形成旅游“金三角”,真正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着力完善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以人为核心,以市民满意为标准,把依法、科学、精细的理念贯穿到城市管理服务工作的方方面面,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推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发展,在坚持产城融合、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等方面大胆探索,走出一条新路来。

  着力打造泛湘西北区域发展新高地。主动适应交通格局新变化,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打造交通区位的高地。从创业环境、创新平台、人才机制、制度创新、法治文明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把常德建成为宜居宜业、创新创业的高地。主动对接国家三大战略,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加强与泛湘西北区域城市合作,打造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徐守盛强调,环洞庭湖经济带是一个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沿线各市县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打破“一亩三分地”的局域思维,以全局视野和共赢思维加强对接合作,推动形成协同发展、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徐守盛反复强调,全省当前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不懈抓重点、抓关键、抓细节,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群防群控,全面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奋力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

  徐守盛还指出,现在转眼已进入下半年,各地要对照年初目标任务进行一次盘点对账,强化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力有序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精力奋战下半年,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7/20/10248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