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伏天用车攻略拿走不谢

来源:红网 作者:张翼 毛传 编辑:王娉娉 2016-08-01 12:43:1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久不更换空调滤芯,滤网里存着大量杂质。

轮胎鼓包。

车辆电线老化。

  红网长沙8月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翼 毛传)入伏以来,长沙温度居高不下,人和车都在接受着“烤验”。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如果没有做好避暑措施,人很有可能会中暑;车在高温环境下运行过久,如果没有及时保养检查,同样会“中暑”。

  入伏以来,长沙气温居高不下,车辆也“中暑”,空调、轮胎等部件故障问题频出。7月30日和31日,记者分别走访了马王堆汽配大市场和中南汽配大市场等地,发现几乎所有的维修厂都“车满为患”。那么,三伏天用车究竟该注意些什么?

  定期更换滤芯检测冷媒

  很多人会经常洗车,却经常忽略车的内部。志远汽车专修店总经理宋进告诉记者,许多有车一族做保养时,知道要更换机油滤芯,但很少知道每隔一次“三清”(更换机油、机油滤芯和空气滤芯)时,还要更换一次空调滤芯。

  不及时更换空调滤芯,不仅会在吹空调时产生异味,还会影响空调制冷效果,如果空调中的细菌被乘客吸入,可能会引发疾病。另外,空调如果不制冷或制冷效果减退,应当前往专业维修厂检测冷媒(也称“雪种”)。

  宋进特别提醒大家,除定期更换空调滤芯、检测冷媒外,影响空调制冷的还有蒸发器,“按照长沙的道路环境,至少2年要清洗一次蒸发器”。

  磨损接近警示块须换新

  福宁汽车的轮胎技师吴春武告诉记者,如果轮胎使用时间过久,橡胶老化皲裂,或补胎次数太多,均会埋下爆胎的隐患,有些车主在停放车辆时喜欢用车轮顶着路肩,这种做法会造成胎面变形,轮胎失圆或开裂,也是夏季车辆爆胎和漏气的主要原因。

  轮胎

  吴春武说,如果轮胎的使用期限超过5年,应立即更换。在轮胎胎面排水槽内,有一块俗称“警示块”的凸起橡胶块,如果轮胎磨损接近该部位,则表示轮胎已达到使用寿命必须更换。吴春武提醒消费者,如果轮胎侧壁出现鼓包或与路面刮擦导致破损,最好直接更换新胎。

  及时处理老化发硬线路

  宝骏二手车行老板王鹏告诉记者,大多车辆自燃出现在夏季,一般为“上了年纪”的老车或改装车。王鹏说,发动机舱因空调压缩机和发动机同时工作,使得机舱内温度升高,导致点火线圈上的高压线、输油管、灯光电线等零部件的塑胶外皮加速老化。如果输油管破损,汽油将以极高的压力喷出,遇到发动机等发热源就会燃烧。

  另一类易燃车辆则为改装车,多为改动了大灯、音响等用电设备的车辆。因设备质量和施工水平的参差不齐,容易导致车辆用电超负荷或短路,引发火情。

  王鹏告诉记者,如果车辆有因为灯光和音响而进行的线路改动,车主应先去具备资质的维修厂进行线路检查。另外,要对发动机、排气管头段、点火线圈、大灯、涡轮增压器等的周围管路和电线逐一检查,如发现线路老化,捏起来手感发硬发脆,必须及时更换。

  超薄快读

  带安全回家公益活动举行近日,一场主题为“体验智慧辅驾,带一份安全回家”的公益活动在长沙举行,该活动由深圳辅驾宝车联网有限公司携太平洋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一起举办,向全社会倡导“安全辅驾、智慧出行”。

  活动强调安全驾驶和培养正确驾驶习惯、主动防御危险,对个人、家庭、社会的重要性。活动通过游戏互动,送出数十台辅驾宝夜视仪,吸引众多消费者参与。

  记者 唐洁琼 张翼

来源:红网

作者:张翼 毛传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8/01/10221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