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调“除湿”制冷又省电 但空气更干燥且伤压缩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王娉娉 2016-08-03 16:42:29
时刻新闻
—分享—

  “空调除湿模式下可以制冷又省电”靠谱吗?

  红网长沙8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最近在朋友圈里一则消息,说空调在除湿模式下可以制冷又省电。”长沙市民市民张女士反应,她特意试了一段时间感觉降温效果还不错。对此,她表示疑惑,空调“除湿”与“制冷”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空调“除湿”制冷制冷又省电,这个说法到底靠不靠谱?为了体验“制冷”和“除湿”的不同,8月3日上午,红网记者做了一个实验进行调查验证。

  实验 空调“除湿”模式确实可以降温又省电

  记者用以测试的房间为大约20平方米客厅,空调为普通的变频空调。温度计显示,8月3日上午客厅内室内温度为31度。

  开启“除湿”模式15分钟后,温度慢慢降了下来,并稳定在了26摄氏度。随后,记者关闭了空调,等室内温度升至31摄氏度后,再次打开空调启动“制冷”模式,温度设置为26摄氏度,不到10分钟后,室内温度降了下来并维持在26摄氏度。

  之后,红网记者进行“制冷”模式与“除湿”模式下空调耗电量的测试,先将客厅的温度通过空调降至26℃,待温度稳定后再进行实验。“除湿”模式下,室内温度维持在26摄氏度时,一个小时的耗电量为0.46度,“制冷”模式下,室内温度维持在26摄氏度时,一个小时的耗电量为0.74度。

 测试对比  制冷模式  除湿模式
 原始室内温度  31摄氏度  31摄氏度
 降温速度  不到10分钟下降并维持在26摄氏度  15分钟后下降并维持在26摄氏度
 湿度  50%  40%
 耗电量(每小时)  0.74度  0.46度
 体感  比较舒适  明显感觉更冷,空气干燥。长时间呆在室内,呼吸时,空气对鼻腔刺激较大

同一台空调同一房间内 除湿与“制冷模式下的实验对比数据

  专家 长时间用“除湿”功能会损坏空调压缩机

  通过实验结果发现,空调在“除湿”模式下确实可以制冷又省电。美的空调售后杨师傅说,除湿和制冷的温度都可自行调节。但除湿属于压缩机低频运转,制冷是压缩机快速降温,相比而言除湿功能会节能、省电。

  闷热潮湿的天气,开启“除湿模式”,会把空气中的水气迅速排出室外。同时,空调会继续吹出冷风,保持室内温度的适宜,压缩机和室外机也会适当停止运转一段时间,这比单纯的制冷模式要节约不少电力。

  有着10家电维修经验的秦师傅说,除湿模式更适用于梅雨季节水汽较多的时候,目前长沙的气温居高不下,空气比较干燥,空调湿度本来就小,若为了省电一直使用除湿功能,空气会比较干燥,不利于身体健康,而且长时间开启除湿模式会损坏压缩机。

  秦师傅建议,温度相对较低、湿度较大的晚上开启除湿模式,以达到调节房间温湿度的效果,而若室外温度很高,且空气很干燥,就不要长时间开启除湿模式,以免损坏压缩机。一般室外温度高于40℃时,还是“制冷”好一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